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備戰 不能只等著挨打

◎ 吳明火

貴報頭版報導「美日領袖聯合聲明︰台海和平 對國際安全不可或缺」,提到「拜登形容美日同盟正處於『非凡時刻』,關係從未如此密切,美方將用盡包含核武在內的一切能力,確保美日同盟及對日防衛的完整。」筆者有些聯想。

華府智庫「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」發布兵推報告,引發眾多討論,但戰場還是在台海,就兵法來說是下下策。上策是「禦敵於外」。既然美日都在推算中國犯台的時間,我們就應積極備戰,提升到敵人顧忌、不敢來犯。請試想:二戰日本會投降的原因,是美國在日本「本土」投擲原子彈,天皇不希望擴大損害,只得投降。

其次,美國不提供台灣攻擊性武器,主要原因是因為早年國民黨心心念念要「反攻大陸」打回中國。但現在的情況已經變了,台灣已無攻打中國的動機和意圖,所以美國不該再限制台灣發展長程飛彈,以期把戰場拉到台灣以外,或者直白說你如果打到我家,我就打到你家,這不是「備戰」常識嗎?因為,既然已經預測會發生戰爭,哪有只能等你來打的道理?

目前的烏俄戰爭就是這種情況,戰場只在烏克蘭,烏克蘭沒辦法打俄國,如果烏克蘭也有長程飛彈,普廷絕對不會這麼輕鬆說甚麼要發動核子武器戰爭。如果台灣有自己的長程飛彈(如果美國睜隻眼閉隻眼的讓台灣發展核武更好),日本和美國說不定就不用那麼費心如何援台、保台的問題。

這不是筆者在說狂人話語,要和中國交手,必須以他們的思維為思維,因為他們的老祖宗就教他們「無恃其不來,恃吾有以待也;無恃其不攻,恃吾有所不可攻也」。

(作者為銀行員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