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六都原民女首長是契機

◎ 尤天鳴

新任縣市首長就職,新的人事布局,其中新屆期的原民局或原民會之首長皆由女性擔任,更是都市原住民族人發展的契機。

首先,都市原住民族的相關議題,最常發生的是因為機關的本位主義,讓攸關都市原民族人的事務,常處於折衝與協調的情境之下,此時市府的原民首長就必須扮演溝通、協商及調配的關鍵角色,而通常在這方面的能力,女性優於男性。

再者,都會區的原民族人早已超過全體原民的半數之人口比例,但都會區的原民女性仍然處於發展不利的處境。而今透過原民女首長的同理心與敏感度,可望改善上述窘境。

最後,都會區原民多為散居,單族語推廣就必須要容納超過十族卅種以上的方言群之意見;原民女首長較能發揮女性在耐性及韌性的特質,面對困境逐步地解決問題。

期盼新任原民女首長們掌握優勢,不負市長的拔擢美意及族人的殷切盼望。

(作者現任大學助理教授,桃園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