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拜登總統,NDAA還不夠!

軍事協防之外,美國應重申台灣非中國領土,並承認台灣獨立現狀與國格

◎ 簡明子

因應中國不斷升高對台軍事威脅,美國總統拜登自上任以來四度公開表態,若中國武力犯台,美國將出兵保衛台灣。日前,美國參眾兩院通過二○二三財政年度《國防授權法》(NDAA),亦致力強化台灣防衛能力,包括授權未來五年共一百億美元的對台無償軍援,引起各界關注。該法案於十二月二十三日經拜登總統簽署後,已正式生效成為美國法律。

此法案納入《台灣強化韌性法》(Taiwan Enhanced Resilience Act),其核心內容來自參院外交委員會所通過之《台灣政策法》(Taiwan Policy Act),不僅詳列強化台美防衛夥伴關係之具體倡議,亦包括成立「台灣學人計畫」(亦稱《台灣獎學金法》)、支持台灣國際參與、落實《台灣旅行法》等友台條款,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跨黨派高度支持。

然而,參院與眾院版《台灣政策法》中關於提升台美雙邊政府互動、尊重台灣主權尊嚴、賦予台灣實質外交待遇(例如駐美代表處更名為「台灣代表處」)等重要條文,卻傳出白宮方面有所顧忌,而未能一併納入此次所通過生效之《國防授權法》,令人遺憾。

總部位於華府的「台灣人公共事務會」(FAPA)認為,美國在加強對台軍事承諾與合作的同時,亦應公開挑戰北京的「一中原則」,嚴正重申「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」,並推動台美關係正常化,強化承認台灣獨立國格,最終實現台美正式建交。如此,才能有效對抗中國對台的軍事戰、法律戰、與外交戰。

事實上,自一九四五年二戰終戰以來,美國曾多次否認台澎為中國領土。但在一九七○年代美中關係正常化後,美國卻刻意避談台灣主權歸屬問題,不挑戰中方對台領土主張,進而被中國惡意扭曲美國對台立場,造成「美國已承認台灣屬中」的嚴重與普遍誤解。直到二○二○年十一月,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表示「台灣依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」,美國政府才再度「表態」中國並未擁有台灣主權。

面對中國對台文攻武嚇、企圖併吞台灣,我們呼籲拜登所領導的美國政府應放棄模糊不清的「一中政策」,明確重申「台灣非中國領土」,且支持台灣人民擁有決定台灣地位與前途之自決權,並保障台灣維護主權獨立現狀及國格的決心與堅持。

(作者為「台灣人公共事務會」(FAPA)總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