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習近平拒絕BNT疫苗說起

◎ 施雅軒

十二月廿二日行政院會通過「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」,為小三通的常態化跨出第一步,但是面對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在七日發佈的「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」,也就是俗稱的防疫「新十條」,導致中國境內新冠疫情逐漸爆發,網傳廿日單日感染近三千七百萬人,其正確性姑且不論,但是所潛藏的台灣國安問題卻不得不留意。

當德國總統史坦麥爾(Frank-Walter Steinmeier)建議習近平採用BNT疫苗遭到拒絕,而詭異的是,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卻被上海復星遊說加購BNT,也不知道是母公司復星國際,還是子公司復星醫藥使然,這兩件事擺在一起就像左手打右手,這款疫苗在中國政府心目中到底是好是壞,根本無從辨識。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警訊。

要知道二十大後的中國,十多億人口由九千多萬共產黨員管控,其可精鍊成二千多名黨代表,再精鍊兩百零五名的中央委員,然後再精鍊成政治局委員廿四人,最後變成我們所熟悉的七名常委,然後就是總書記一職號令天下。這樣金字塔政治結構看似有效率,但是只要一人卡關,就可以使四十噸的大貨車在原地怠速,直到汽油耗盡為止。

面對各種不透明的疫情資訊,台灣既然無從長臂管轄到對岸,被動應對的局面無法避免,政府需要研擬的,恐怕不是只有小三通常態化,而是更大尺度的金馬疏散計畫,假如有一天汽油真的燒光了。

(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)

德國總理蕭茲也是BNT「推銷員」

◎ 蔡敏雄

之前,美國國會議員及政府高官為了挺台灣抗中共、加強與我國交流,友善訪台,卻被國民黨的立委扭曲成是來賣藥、賣武器、做生意的,把他們當成「推銷員」。但他們風度翩翩,並不認為是受辱,更不回嗆那些立委是「禽獸」。反觀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,因埋怨政府沒買次世代BNT疫苗,供其年邁母親施打(還是另有商業或政治考量,不得而知),被衛福部長薛瑞元一句「好像是BNT推銷員」惹起全身怒火,怒嗆「廟堂之上,朽木為官;殿陛之間,禽獸食祿」。在郭董所說的「民主不能當飯吃」的民主台灣,他可以恃無忌憚,用極為低下、不堪的詞彙辱罵政府官員,這對嗎?

然則,「BNT推銷員」似乎並無貶抑之處。十一月初,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訪問中國時,研發BNT疫苗的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執行長吳沙忻(Ugur Sahin)隨行出訪。當時,蕭茲就向習近平大力推銷BNT疫苗的好處,並期待中國盡快批准BNT疫苗上市,讓中國人也可以接種外國疫苗。雖然直到十二月二十二日,中國官方仍只同意先讓中國境內約兩萬名德國公民接種BNT疫苗,但蕭茲已儼然是個稱職的「BNT疫苗推銷員」。

回頭看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中國鄭州廠,繼十一月發生員工因擔心疫情爆發而逃離廠區之後,近來又傳出染疫員工被迫抱病上工。執著於BNT疫苗的郭董,是否也應有同理心,建議習近平讓富士康員工接種BNT疫苗,才是更急迫重要之舉?

(作者為醫師,台中市民)

兩面三刀郭台銘

◎ 李廣智

繼鄭州富士康工人出現逃荒式徒步返鄉潮之後,本月十九日,郭台銘於台大癌醫院慶接受訪問時,批評執政當局「並沒有把人民生命作為第一優先」。二十一日,鄭州富士康工廠卻傳出員工抱病上班。由於中國境內只有成效存疑之國產疫苗可供接種,因此消息一出,就有網友發言「郭董,真正需要打BNT的人在這」。筆者十分認同此番言論。

郭董既有「愛民如子」之心,何不將其發揚光大,以其惻隱之心,贈BNT予對岸之受災同胞?否則如此厚此薄彼,莫非郭董有如前美國總統川普一樣主張「台灣優先」?非也、非也,作為一名精明的企業家,郭董可謂鳳凰無寶不落,他深知投資選票將會讓他在政治生涯中獲得暴利,於是先發制人,早着先機。

鄭州富士康之工人權益問題早已劣跡斑斑,其大老闆竟可如此厚顏無恥以人民生命為由指責他人,可謂「人不要臉,天下無敵」。倘若筆者有選票在手,一定全力支持他……的對家。

(作者為整理師,原籍香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