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「和氣生財」的年代恐怕過了

中國武力威脅不斷升級 應改變一中憲法 從根源保台

◎ 李文成

在即將邁向新年的時刻,台灣面對中國的威脅仍然持續上升。四年前的習五條仍在無聲之中、井然有序的執行著,而比起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存在清晰的國與國關係,仍免不了被獨裁者挑釁領土與主權爭議、進而引發侵略戰爭,在台灣當前使用的憲法大框架之下仍然承認一個中國、親中政黨在最近地方大選中獲得大勝的當前,台灣局勢更是不容樂觀。

面對挑戰時,臺灣人慣性以模糊求同、尋求灰色空間來讓己身利益最大化,這套模式,在過往的後冷戰時代裡似乎非常游刃有餘,特別是在美國的戰略模糊框架之下。但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滿一年,極權國家縱使自損無數也要力求個人政治目標的蠻橫,就擺在世人面前,無時無刻提醒著我們,那個和氣生財的年代已經遠離,為求「個人歷史定位」寧為玉碎的極權國家強人崛起,嚴重威脅到世界秩序的運作。

如果支持者還沈浸在「抗中保台」還未完成的沮喪情緒,那「親中亂台」就將成為不可預期的浩劫;對於困局可以感到悲傷,但面對未來我們必須永保積極與希望。正本清源之道,除了全民國防、自立自強外,面對一中憲法所帶來的困境,進行台灣睽違已久的憲政改革,方能治本的根除中國威脅與衍生的弊病。

(作者為「一歷百憂解」podcast主持人,高中歷史科教師)

反共堡壘 從台灣變美國

◎ 莊勝榮

哪裡是反共堡壘?

也許有人會認為,這問題太老梗了,不符合時代吧!這種思維正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困境。

在蔣介石統治台灣那個年代,教科書及所有媒體告訴國人,台灣是反共的堡壘,復興的基地,如今跑到哪裡去?面對中共對台武力恐嚇、威脅力道不斷加強,把反共堡壘「舊瓶裝新酒」正是時候。何況,美國這頭睡獅終於睡醒了,由感化中國變成圍堵中國,其他民主國家也跟進,「反共」正潮,時機正好!

可惜台灣人的民族性不是愚昧,而是太聰明,聰明到只顧自己、家庭或宗族,至於社會、國家,台灣人認為沒賺沒得吃,加上黨國暴力統治陰影,形成「不管政治」的習性,也覺得這樣子看起來比較清高。「不管政治」久而久之,對國家有傷害的行為也不是很關注,除非生命受到威脅。加上有貪婪自私的國民性格,有人有政黨賣國求財求榮也不在乎。因此,要求人人反共、各政黨反共,簡直是天方夜譚。

禮失求諸野,反共堡壘不見,求諸美國。不要懷疑,現在的美國正是當年蔣介石口中的反共堡壘!要是他地下有知,他應該會痛苦流淚。他的徒子徒孫由反共變成親共,他當年二戰盟友變成反共人士,成為反共堡壘。美國正聯合其他民主國家反共,關閉中國的TikTok孔子學院,反制中共假消息。在美國的中國人也鼓起反共潮,異議人士如方勵之、王丹、柴玲等也在美國鼓吹反共,不敢露臉的知識份子更多。看在曾經被蔣介石教育過的台灣人眼裡,能不感慨嗎?

曾幾何時,台灣的反共堡壘,變成美國的反共堡壘;兩蔣的信徒變叛徒,這些人到底有沒有教化的可能?

(作者為律師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