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憲政危機」純屬誤解

◎ 羅承宗

總統蔡英文因地方大選結果而請辭民進黨主席。黨主席補選將於明年一月中旬舉行。其中,有關副總賴清德應否參選黨主席經數日喧騰後,隨著賴副總統於十二月八日正式宣布參選黨主席,相關討論暫告止歇。

回顧一週來有關此課題的正反辯論裡,其中值得矚目者,當屬副總統兼任黨主席會產生所謂「憲政危機」看法。從憲政觀點來看,此課題饒富討論趣味。

民進黨黨主席補選將於明年一月中旬舉行。隨著賴副總統正式宣布參選黨主席,相關討論暫告止歇。(REUTERS)

首先,近二十年來不管是民進黨亦或國民黨,都有諸多黨主席跟總統並非同屬一人的時刻發生。這種情況下,或許會衍生黨政間如何順暢溝通的課題,但從未聞有人以「憲政危機」名之。其次,就民進黨中常會運作實況來看,總統蔡英文擔任黨主席之際,中常會裁示其實不會有做出指揮行政權的內容。至於中常會上若偶有委員提出牽涉行政權建言時,也是請行政院出席代表,將相關意見帶回行政院,研議參考而已。

綜上分析,既然民進黨中常會本無「中常會決定、行政院奉命遵辦」決策模式,則未來若由賴副總統兼任主席,預料也將循往昔作法,運作黨務。所謂「憲政危機」,純屬誤會矣。

(作者為南臺科大財法所特聘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