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黨主席唯他是賴

◎ 莊勝榮

民進黨補選主席十二日起開始登記,雖然只是一個黨的主席補選,看似小事,但民進黨現在是執政黨,且新主席將帶動下屆總統及立委佈局,因此成為重中之重,尤其在敗選後能否走出陰霾,東山再起,新主席的起手式變得異常重要。不僅黨內在看,對手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也在看,美日盟友也高度關注。

內行人都知道,民進黨是派系共治的政黨,因此思考時不能忘掉這關鍵點。有派系可能要爭奪主席壯大派系分享權力,甚至心想下屆總統大位,所以想推人選出來選主席,問題在於對手是誰及能否選上。以目前格局及氣勢而言,本來想出來挑戰主席位置的人,不管主動或被動,或因敗選後氣勢弱,或因醜聞未息,或因實力不足,採取觀望態度,進可攻退可守。

要選民進黨黨主席,表面上要是黨員為基本條件,但實力最重要。民進黨對手是共產黨及國民黨。習近平不管有人戲稱是小學博士,畢竟是現任中國共產黨總書記,也是國家主席,不管他的第三任合不合理,有無正當性,但他現在輕舟已過萬重山;朱立倫是中國國民黨現任主席,也有兩個縣市長共十六年經歷及行政院副院長,參選過總統的資歷。而要作為民進黨主席,要有抗衡國、共兩黨的實力,因為主席是代表政黨,如果主席是弱雞,黨也會是弱雞。

由於二○二四年有總統和立委選舉,明年就開始佈局及行銷、拜訪選民,黨主席的人選要從大戰略思考,除了對抗國共,還要能帶領立委打贏選戰。賴清德應該是民進黨下屆總統候選人,在黨內及外界,甚至美、日政要也有共識。其他人想選總統,可能因年齡、醜聞或實力不足而却步。主席兼總統候選人,二者合一,在選戰上指揮調度上比較能靈活統合,同時為了避免雙頭馬車,其他細節都屬戰術問題,無需太過拘泥,以免影響戰略佈局。

個人認為,如果民進黨各派系能拱賴清德参選總統前,由他帶領民進黨走出敗選陰霾,成功救援,相信黨員及選民會看到光明及希望,但若為派系利益搶成一團,恐會被國共兩黨看破手腳。記住,兄弟登山各自努力,是勝選後方程式,敗選後只有兄弟姊妹合作,才能撼動山河。(作者是律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