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美法總統首度聯合聲明保台 具劃時代意義

◎ 林逸民

法國總統馬克宏十一月廿九日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雙邊會談,發表美法聯合聲明,內容涵蓋全球主要安全問題,其中,美法表達合作因應中國對國際秩序帶來的挑戰,兩位總統並特別強調,維持台灣海峽安全與穩定的重要性。這是法國總統首度與美國總統對台灣發表聯合聲明,具有劃時代的象徵意義,美法如此重視台灣安全,外交部對此也表示歡迎與感謝。

但是,這並不是馬克宏對於國際事務一貫的態度,眾所周知,俄烏戰爭之前,馬克宏醉心於穿梭俄烏之間,認為他以花蝴蝶般的身態,憑著三寸不爛之舌,就能將戰爭消弭於無形。馬克宏信心滿滿,卻不知俄羅斯只是利用他來作為國際認知作戰的一環,降低歐美的戒心,馬克宏渾然不覺,直到戰爭前夕都還認為俄國絕對不會開戰,俄國就趁著歐洲國家掉以輕心發動突擊攻勢。

戰爭開打後,馬克宏成為國際笑柄,飽受烏克蘭抨擊,他穿梭國際自以為外交手段就能解決問題的身態,更成為一個動詞,歐洲人要空言者「別再馬克宏了」,馬克宏很快改變自己的態度,積極軍援烏克蘭,挽回一些顏面,但隨著戰事拖長,馬克宏又故態復萌,滿心認為憑著空言談判可以結束戰爭,於是公開發言稱:歐美應該考慮俄羅斯對安全保障的需求,以利與俄國談判停火。此言一出,再次引起烏克蘭及波羅的海國家盛怒。

從馬克宏對烏克蘭的發言,可知馬克宏對烏克蘭戰爭的態度,總是認為烏克蘭「可割可棄」,然而馬克宏對台灣安全的態度卻截然不同,與美國共同明確宣示必須要維持台灣海峽安全與穩定,而非發表類似對烏克蘭戰爭的種種姑息、妥協主義言論。

這不是馬克宏突然轉性,畢竟他才剛提出「俄羅斯安全保障需求」論點,卻同時強調捍衛台灣,而是顯示台灣在全球戰略的重要性,優先度遠高於烏克蘭,因此老是想在烏克蘭戰爭上妥協的馬克宏,在台灣問題上卻是穩穩的捍衛台灣。美國亦同,拜登身為民主黨,但抗中保台的政策,絲毫不遜色於川普,因為這是戰略上的必要。

在當前歐美以中國為最大假想敵的情況下,台灣的戰略地位無可拋棄,不能也不可能拋棄,台灣人當對盟友的支援有信心,不必懷疑全球對抗中國保護台灣的決心。同時,台灣也要回應盟友的支持,持續強化戰備,提升國防,作為印太抗中的民主堡壘。

(作者是福和會、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、醫學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