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安全可協防 民主須自助

週末的九合一選舉,就外部而言,最為密切關注這場選舉的,恐怕是不懷好意的中國。圖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團隊20日舉辦「疼惜台北.為愛而走」大遊行。 (記者羅沛德攝)

新冠疫情,銜接了兩年前的大選,以及週末的九合一選舉。有人說:這一場選戰是在中共二十大之後,台灣的第一場選戰,全世界都在關注。有人說:這次地方選成功,兩年後的選舉,才有可能下架民進黨。有人更直截了當說:有二○二二才有二○二四。諷刺的是,就外部而言,最為密切關注這場選舉的,恐怕是不懷好意的中國。

剛剛結束的某些國際會議,場邊的雙邊會談,包括各國領袖與習近平的會談,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,成為眾口同聲的主題。值得注意的是,其中幾場會議,係新冠疫情三年以來,多國領袖與中國領袖的首次會面。而面對習近平,新冠疫情的溯源調查,好像是個禁忌的話題。反倒是,上個月獲得權力空白支票的習近平更盛氣凌人。他以制定遊戲規則的口吻告訴拜登:台灣,是核心利益中的核心,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,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。核心還有核心,基礎還有基礎,這種話術西方恐怕無法翻譯!

中國對台灣選舉,向來寄望協力者獲勝。不過,現在北京不像以往,宣佈「惠台政策」,隔海相助協力者。二十大結束至今,新的國台辦班子也還沒亮相。這種態度,或許可以理解成:一,北京知道台灣選民有自主性,不吃統戰甜頭那一套,它想幫助的對象,反而成為投票反指標;二,習近平對台獨、國獨都不抱希望,只想用武力威脅、經濟脅迫逼台灣就範。所謂的中國人自己的事、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,擺明了是想關起門來收拾台灣。無論台灣民意如何,無論國際干涉介入,他都會做好武力犯台準備。

這就令人想到香港的近例。一九九七之後,港人爭取雙普選,抗拒二十三條立法、送中條例,北京則一國進逼兩制。於是,利用全球深陷疫情、自顧不暇,趁亂制訂香港國安法、火速實施,把民主黨派、獨立媒體一網打盡。現在,不要說雙普選,連一國兩制都名存實亡了,五十年不變的承諾,消逝在風中。當年,鄧小平想用香港一國兩制誘拐台灣。幸好,李登輝高瞻遠矚,一九九二起立委全部由台灣人民選出,一九九六總統直接民選,在一九九七之前便讓台灣與香港的本質差異公諸於世,也讓台海現狀由「內戰」演進至「兩國論」。由此也可看出,英國當年處理香港主權問題,缺乏深思熟慮,且對中共政權認識不清。

話說回來,似乎可以這樣說,民主世界固然關心台海的和平穩定,不過,他們的焦點仍在於反對中國對台動武,台海發生動盪對全球經濟將帶來毀滅性的影響。烏俄戰爭,衝擊全球經濟、糧食供應,更提高了西方國家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的憂慮。半導體去台化,又成為疑美論者新的扯皮。不論如何,大多數國家關切的是台海的穩定結構,在意的是維持全球經貿架構,因為這與國內的選舉息息相關,這是西方領袖共同的壓力。比起台灣的選舉,西方領袖更重視的是自己的選舉,這是現實。

不過,「民主與專制」正在較量,即將進入第十個月的烏俄戰爭,民主世界幾乎達成一致的共識:「遏制中國的最好辦法,就是烏克蘭最終獲得勝利。」所以,在印太前線扮演民主碉堡的台灣,我們自己必須釐清分際:一,中國對台灣武力相向,危及台海和平穩定,美國為主的西方不會置身事外。就如拜登所言,若中國進犯,美國會保衛台灣,我們對此保證過。北京協力者所謂的首戰即終戰、美軍不會來,實屬地緣政治的無知。二,有關台灣內部的民主運作,包括中央與地方的定期選舉,民主國家自然不會像北京那樣介入。甚而,拜登向習近平明確表達:「它(台灣)是獨立的,由它自己做決定。」這兩種不同的層次,提醒我們的抗中保台行動可以自助人助,但支持什麼人、什麼政黨來執政,要走向什麼國家願景,責任完全在我們自己。

專制中國意圖併吞民主台灣,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起步,並非我們能夠控制的因素。由於影響地緣政治、區域安全、產業與武器供應鏈,民主國家不可能袖手旁觀。但對於台灣,國際也有無法控制的因素,意即,假使台灣選民支持中國協力者執政,合理化中國對台灣的統一進擊,將令西方失去協助台灣自衛的理據。萬一台灣民選的政權,與威脅台灣的北京,聯合反對國際干涉「中國內政」,不啻是台灣人民自掘墳墓。身為頭家,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如果輕率投下選票,不僅自食惡果且將禍留子孫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