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南投還在白色恐怖時代?

◎ 李昭賢

南投戲院是約百年的老戲院,更是南投市僅存的電影院。這次上映國片《流麻溝十五號》遭到抗議,不得已提早下檔。這樣的情形已經不是第一次了。之前南投戲院放映《時代革命》這部紀錄片,就讓戲院第三代接班人遭受各種謾罵,還不只一位長輩勸說道:「生意人以和為貴,應該人人好,不要攪和到政治,以免被貼上標籤,會影響到你們戲院的經營。」原來二○二二年的台灣,播放電影還有限制,有些片能播,跟政治有關的片就不能播。

為此,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感嘆,南投就是《流麻溝十五號》女主角「杏子」(以張常美為原型)的故鄉,沒想到如今南投戲院仍因恐懼而不得不將電影下架,某種程度上「黨國打手」的亡靈仍在台灣遊蕩,「白色恐怖還沒有完全結束」

此外,以往南投的選舉,幾乎都沒有太多激情的競選布條,國民黨候選人躺著就能勝選。如今,民進黨候選團隊貼出黑色布條,寫著大意是「還要讓南投繼續黑道治理嗎?」的字樣,很快地就遭到摘除。反觀國民黨攻擊民進黨候選人曾有竊盜前科的布條,處處可見。我們都知道不能隨意破壞競選的廣告布條,如果民眾去破壞,就會觸法。合理推論,應該不是民眾去摘除競選布條的。在這「藍到不行」的南投,可想而知是哪個陣營無法容忍不同意見的競選布條了。

難道南投真的還在白色恐怖時代嗎?

(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學博士,南投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