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共軍直升機出沒東部海域

◎ 宋磊

國防部廿三日公布,解放軍反潛直升機於我國東部海域出沒,據了解型號為卡–28。因東部向來為台灣海空防重鎮,故格外引人注意,基本上有幾點值得關注:

首先,東部海域因平均深度超過一千公尺,故適合共軍潛艦執行任務。一般來說,反潛直升機出沒時,恰好為執行反潛演練的最佳時機,故合理推斷我東部海域應有共軍潛艦出沒,值得軍方留意。

其次,在共軍的作戰構想中,台灣東部為共軍攔截可能馳援我國的美日聯軍的主戰場,故不排除共軍未來可能在東部海空域進行更多的相關演練,我空防壓力未來將面臨嚴重威脅。

第三,從今年八月解放軍圍台軍演,北京當局片面否認海峽中線的默契,持續以海空兵力對台施壓、演練,至今仍未鬆手。此次於我東部海空域的演練,與「美、日、澳、加」剛結束的「利劍軍演」(Exercise Keen Sword)距離台灣僅一百餘公里,應有相當關係,有著與美軍叫陣的意味。台灣更應藉此機會發揮情報分享的功能,提升在區域安全上的層次。

(作者為淡江大戰略所博士生,空軍子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