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鏗鏘集)馬習穿同一條褲

◎ 王景弘

中國獨裁者習近平笑臉出訪,在印尼與拜登交鋒,自己軟肋畢露:在戰略大局上,他怕冷戰;對美中雙邊關係,苦求回到「正確方向」;對「台灣問題」肖想內政化,重定「反台獨」紅線。

拜登老神在在,把冷戰改名「競爭」,同意妥善因應分歧,避免「競爭」變成熱戰。他重申美國對台灣政策未變,反對片面改變現狀。中國聲明指他重申「不支持台獨」的承諾,但美方公開聲明未提。

雙方叫陣,分歧仍深,重回舊路,凡事牽就中國的「友好關係」已不可能;習近平指控美國「掏空」一個中國政策,但「美國的」一中政策,精髓就在台灣「不是」中國的「內政」,不承認台灣主權屬中國。

戰狼外交註定習近平在國際場合孤單與逆勢,民主國家集體對抗中共獨裁體制,聲勢壯大,台灣是民主陣營的重要經濟與戰略資產,民主陣營正協同提升關係,強化對台灣的事實承認。

紅朝怕事實承認成為潮流,藉口裴洛西訪問,在台海軍演挑釁,否定台海中線,破壞地區和平穩定,徒增國際反感,美國與歐洲、印度軍艦刻意通過台海,強調「國際水域」的「自由航行權」。

台海現狀不容武力改變,已成民主陣營的共識。聯參會主席米利警告,中國犯台會造成解放軍的戰略崩潰;習近平不是瞎子,不可能看不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挫敗的淒慘後果。拜登會後結論,他不認為習近平有急迫入侵台灣的企圖。

紅朝武嚇,目的在炮製台灣是中國「內政」的鬼話。馬英九幫「反台獨」,反對主權互不相隸屬之主張,與習近平穿同一條褲子。習皇企圖藉武嚇助選國民黨,以便併吞台灣。在台灣獨立地位日益獲事實承認之際,選民應唾棄認同一個中國的政黨。

(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