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國民黨的漢奸談「避戰謀和」

◎ 陳冠甫

前中國領導人胡錦濤,在中共廿大「被架離會場」,習近平的專橫,震驚國際。前總統馬英九也表示,廿大後中國對台立場更為嚴厲,因而積極宣揚「避戰謀和」,並解釋,不是投降,而是避免國民死傷。而近來中國國民黨在選舉造勢場合也強調「票投民進黨,青年上戰場;票投國民黨,兩岸無戰場」。坦白說,藍營這句順口溜比起過去「票投民進黨,中華民國就滅亡」進步不少。但邏輯經不起推敲 - 中國對台將更為嚴厲,難道我們不應該備戰?備戰就是挑釁?

國民黨相關論述還包括如龍應台的「鼓吹戰爭的人都是罪人」、蘇起的「台灣拋棄九二共識,台灣才是改變現狀者」等,以「和平論」包裝「不挑釁、釋出善意、避免兵戎相見」的主張,進而把台灣備戰、尋求國際支持視為「引戰」。事實上,國民黨恰巧正在完備中國武力犯台的開戰條件。

日前一場「中共權力變遷與治理趨勢」國際研討會,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(Institut Montaigne)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(Mathieu Duchatel) 提到,中國正發起一場認知運動,嘗試讓台灣民眾相信「美國會將台灣推向與中國的代理人戰爭」。並延續中國與國民黨否認台灣為主權國家的論述,藉以抵銷類似歐美國家支援烏克蘭的正當性,使台灣孤立無援。尤其,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」說法最為危險,將侵略戰爭定為一國內戰,避開《聯合國憲章》「成員國在其國際關係上不得使用威脅或武力……侵害任何成員國或國家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」的國際法原則。

從杜懋之的觀察來看國民黨「避戰謀和」,其高明在於語言修辭上的強大力量,但正如國民黨元老、孫文的文膽汪精衛,在廣州、武漢相繼淪陷後,產生「謀和」想法,發起和平運動,希望「避戰」減少傷亡。他任行政院長時曾說:「抵抗侵略與不拒絕和平並非矛盾」,同樣讓人難以反駁!但事實是,汪精衛最後還是被國民黨定為「漢奸」!

如果代入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血淚現實,我們就會發現「避戰謀和」根本是廢話,國民黨人也並非無知,例如與「抵抗侵略與不拒絕和平並非矛盾」對應的「敵未出國土前,言和即漢奸」,就是由華僑陳嘉庚於國民參政會提案通過,自此漢奸與汪精衛成為同義詞。至於台奸會成為誰的同義詞?「避戰謀和」甚囂塵上的當下,兩千多萬台灣人正盯著呢!

(作者就讀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