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民主絕緣,經濟還有資本?

◎ 林文彬

全球正在經歷被中國式盜用的「現代化」弔詭,這個最早被周恩來、毛澤東提出的四個現代化,就暗藏「政左經右」地被鄧小平的改革開放騙過世人,如今習近平以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中共二十大的中心任務,更是弔詭。

現代化指的是在學術知識上的科學化,政治上的民主化,經濟上的工業化,思想文化領域的自由化、個人化、世俗化。但中共卻說它們也要現代化,硬說他們的體制是中國式的民主,人民民主、充分保障民主選舉、民主決策、民主協商…,幾乎能與民主掛鉤的辭彙都給中共派用上了。這招類似「白馬非馬」的辯證法,可真令全世界瞠目結舌。難怪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會說,想與中國建立友誼太天真,癥結就在中共根本就是一個流氓政府-全世界最不重視人權,沒有自由、民主的專制體制。

四十年前,西方國家根據政經學理,信以為中國走資之後,會步上民主化、自由化的坦途。結果事與願違,換來養虎貽患的厄運。四十年河東,四十年河西,這次換中共誤以為甩掉民主、自由的國家,也能坐享資本主義挹注時的成就,而且早在十年前就「食無三把蕹菜,就要上西天」地翻臉不認人,槓上幾乎是全世界。

結果,歐美不忍了!美國一出手就是帶頭打貿易戰、晶片戰,中國沒了坐享資本主義紅利的支撐,產業經濟下滑,已在由盛而衰的軌道。至於「共同富裕」口號,也勢將落空,繼跨國企業之後,富人資本大量外流便是明證。「中國夢」在二十大習近平獨裁確立之後,走向自絕於民主自由的老毛舊路,厄夢會否從此糾纏著斷奶的巨嬰?全世界都在看!

(作者為雲林縣議員,著有《林文彬時論:從虎尾看世界》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