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國北韓化恐將成真

◎ 黃瑞光

筆者認為,此次中共高層人事變動,最值得台灣關切的就是國安與軍事。

首先,國安部黨委書記兼部長陳文清成為政治局委員及中央書記處書記,公安部黨委書記兼部長王小洪成為中央書記處書記。新任政治局常委暨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蔡奇,現職是北京市委書記,但其在浙江時曾任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。這個意涵十分明確,也就是國安、公安部領導人都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,再加上今年二十大政治報告裡特別增加強調國家安全這一段,可以預見中共未來會更為重視相關事務。

軍事方面,留任的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,參加過中越戰爭;另一位新任副主席何衛東,曾任東部戰區司令、中央聯戰指揮中心等資歷;新任中央軍委委員苗華,與剛上任的東部戰區司令員林向陽,都曾在對台主力的第三十一集團軍服役,並歷經台海危機,可以預期,中共軍方高層正由打過中越戰爭的「越戰幫」向「台海幫」過度。共軍對台海狀況的瞭解,將更甚以往。

如前所述,各界對於此次中共高層人事改組跌破眼鏡,並大多認為習近平並無安排接班人的規劃,將長期主政。當中共從派系制衡的集體領導,走向皇帝式的一人領導,習近平「非我族類,其心必異」的執政風格,未來中共的運作將完全維繫在習近平一人的意志與健康上。當中共高層決策變成小圈圈決策模式時,可能會只有吹捧與政治正確的幹部,而無勇於表達不同意見的忠臣。未來中國對外的決策,包括對台灣政策變動可能會難以預期。中共黨校前教授蔡霞「習近平將使中國『北韓化』」的預判,恐將成真,而明年將是「習皇帝」的七十大壽,中共新一代強調「忠誠、國安、實戰」的領導階層,是否可能端出理性的「生日賀禮」,是各界需要關注的重點。

(作者為法學博士、公務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