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高端為赴日民眾PCR買單? 弱智又愚民

◎ 王英明

有讀者投書《高端為赴日民眾PCR買單 值得》,個人認為,若是如此做,是弱智的民粹,會貽笑國際。台灣民眾不該任何事都要國家照顧、什麼都想要免費,政府更不該事事都是選票考量,為救選情、犧牲原則,沒有立場,弄得好像自己做錯了什麼事,反而糟糕。

二○二○年初疫情開始,政府努力發展國產疫苗,希望變成戰略物資,故以同樣的資金補助、同樣的「免疫橋接」條件、同樣的抗體標準,要求三家申請的疫苗公司。國民黨前副主席所主持其一,在第一期就未臻標準而出界;被形容為外資及可能國民黨員色彩濃厚的另一廠牌,解盲時不及格被停審核;最後只剩由美國NIH提供材料技術指導的高端達到比賽終點,並開始試生產。當初就有人預測,只有高端出線,且其計劃主持人,多被視為偏綠醫師,今後台灣新冠疫苗政治問題,恐將無寧日,一年半以來的觀察,果然如此。

注射新冠疫苗,是為保護身體,減少住院及重症的可能。支持國產疫苗尚非共識,但牽涉個人健康,選擇自有不同。高端屬於次蛋白疫苗,專家都說副作用極低,故注射者,很多只是對mRNA疫苗充滿不定性的疑慮,而做此選擇。如今只是赴日本需要多做一次PCR,雖感覺受歧視,但再怎麼樣也不應該由當初的自我選擇(愛自己的身體),變成仇恨高端,認為政府不該扶植高端、欺騙民眾注射。

高端無法成為世衛核認證疫苗,不能符合入境日本的標準,這有很多政治角力的考量。目前的世衛認證疫苗,只是由四個國家所包辦的十一種而已,台灣連聯合國及其下的世衛組織會員都不是,何德何能疫苗必須馬上被認證?而沒有認證就要說是政府的錯、高端的錯?所以要政府、高端賠償?這是多麼巨嬰心態的井底之蛙!民代、名嘴此時亂帶風向,賺取聲量及個人利益,竟然還有立委說「高端必須要有售後服務」,不懂疫苗是緊急狀態使用的救命藥品、不是商品。這樣的民代水準,令人浩嘆。

高端的免疫效果,早有各種學理論文呈現,不是政客信口開河說了算。今年八月,法國奧地利合作的Valneva,是全世界第一款被世衛組織推薦的免疫橋接新冠疫苗(雖然還沒有正式列入EUL認證名單),預計陸續還會有更多的免疫橋接疫苗出現。這也打臉國內某些所謂專家的偏執。台北市蔣姓候選人的團隊,也需要多閱讀世界論文資料,再來發表「高端是唯一的免疫橋接、不符標準」的言論。

(作者為台灣家庭醫學會創會理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