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雨災神隱後的政治除魅

◎ 蔡哲明

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尼莎颱風未「坐鎮防災」引發輿論撻伐,但柯P反過來怒嗆是E化時代遠距辦公,只因當天他人在中部進行輔選,而網友回酸競選活動,也可利用網路,一場雨災過後,柯P形象已全然遭到「除魅」。

德國社會學者韋伯提出除魅(Disenchantment)概念,指的是在現代社會,去除神秘主義(魅惑)表面並合理化,只要剝去附著表面上的虛假層次,就能恢復一切事務本質樣貌;此次防災實務,迫使柯文哲卸任前的待退心態一覽無遺,更讓市民大眾刷新三觀,將他打回原形。

柯P自稱有其能力掌控全局,再嗆勘災作秀引發輿論撻伐,唯有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緩頰「難道一人做八萬人的事?」,大談分層負責制度化結構的應變,但此舉顯然模糊地方首長的政治角色。

像是柯P視察水門開啟後,強調「建立制度、處理緊急或例外事件」屬於首長之責,但尼莎颱風不就正好符合後面兩項,例如道路淹水、路樹倒塌以及康湖隧道口崩塌,難道都是SOP可以通盤處理的嗎?

難怪會對百齡橋下五十輛車泡水一案要求民眾自己負責,市府難道不用針對水門關起卻還有車來做檢討嗎?倘若地方首長個個虛應故事,SOP就算神器恐怕也無力回天,畢竟遠水救不了近火,如何落實「坐鎮防災」,不僅可讓施政透明,更能安定民心。

(作者是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