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家長要的是公共托育

台北市長候選人切勿再發錢

◎ 劉毓秀、黃喬鈴

台灣連年深陷超低生育率,各候選人競相端出托育政見作為選舉口號,台北市作為首善之都,候選人的托育政見真正友善家庭生養了嗎?

檢視台北市三位候選人的托育政見,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提「補助私立幼兒園」從現行補助每學期一萬三千六百六十元,加碼至每年五萬元,準公共化私托也要加碼。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不約而同提出同樣政見,其私幼補助更加碼到每年五四六四○元。兩位候選人的用意是「拉近公幼、私幼的學費差距,減輕家長負擔」。然而,面對台北市家長抽不到公托的焦慮,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則回應「托嬰部分主要做準公共化,透過政府管理,讓他有公共的品質」。

台灣的托育服務以私立為主,收托年齡越小、服務私化的程度就越嚴重,三位候選人皆迴避了台北市公共托育服務不足的事實,皆無視育兒家長抽不到、排不到公托公幼的窘境,只是企圖在服務嚴重私化的基礎上,再砸錢、再加碼補助,引導家長使用私立托育服務,而不是提供家長普遍想要的公共托育。如此的政策作為,不但無法有效減輕家長負擔,反而持續助長業者,延續「補多少、漲多少」的萬年議題。托育服務費用平不平價、品質好不好、距離近不近,都是關鍵。錢不會照顧孩子、平價也不能確保服務就在住家附近、也不能保證服務有安心且有品質。

發錢很簡單,但造成的負面效果也很驚人,生育率全球墊底的韓國即為例子。韓國從二○○九年開始補助零至二歲私立托育服務,至二○一三年,免費托育政策完整涵蓋零至五歲,透過全面補助私托私幼達成。但,免費根本是假的!韓國跟台灣一樣,托育服務由私立業者主導,政府難以管理。在費用上,業者透過其他課程創造利潤,讓孩子上英文、音樂、繪畫課,助長教育熱,韓國政府調查顯示,有一半以上的受訪者表示:「托兒費用仍是家長的育兒負擔」。在品質上,教保人員勞動條件差、托育品質和兒童安全備受質疑。整體來說,家長的育兒負擔仍重、仍苦於找不到可信賴的服務而面臨職業生涯中斷,影響所及,韓國生育率連年吊車尾,公民團體譴責此為韓國托育政策的慢性病。

我們嚴正呼籲各候選人,在台灣遭逢低生育率的此刻,切勿踏上韓國慘痛的失敗之路,尤其發錢容易,收回困難。為確保每一位孩子都能獲得平價、優質、普及、非營利的托育服務,政府有必要負起責任擴大公共托育服務,才能真正支持家庭雙薪、支持女性就業、讓每一位孩子平安健康長大。

(作者為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、發言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