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口罩令鬆綁 心情忐忑

◎ 張維納

根據疫情指揮中心宣佈,在考量台灣的防疫措施已達到可掌控階段,明天起將開放國境,官方表示「只要武漢肺炎的威脅低於或等於流感」即可完全解除口罩令。事實上,近三年的口罩歲月看似不長,但卻已讓我從高中戴到大學,曾讓人恐慌,卻伴隨我們的成長,而口罩令鬆綁後又會帶給我們什麼影響,卻還是未知數。

兩年多疫情大爆發時,是在我高中求學時期,當時帶給我莫大的恐慌,因為疫情摧殘全世界各地,讓我和同學能否走向人生的下個階段似乎充滿變數。因為恐懼,不知自己的抵抗力能否敵過病毒,而大家也因為要保持社交距離,使人們之間的距離拉得更遠,學校遠距、在家工作,人與人面對面談話機會比往常還要少,科技冷漠更加嚴重。

在武漢肺炎尚未出現的日子裡,和同學出遊、聚會都不成問題;疫情來襲後,讀書、大部分的時間都戴著口罩,不但沒辦法和同學打打鬧鬧,甚至無法感受自由呼空氣的快樂,只剩口罩裡微量的氧氣。受此影響,更別說會和親戚朋友聚餐、遊玩。

尤其看到現在的小朋友,經常被爸爸媽媽提醒要戴上口罩,難免心疼,有些甚至只有一歲大,就得隨身攜帶口罩。戴口罩彷彿成為了一種習慣、一種日常。常在想,將來這些孩子們長大後,是否會記得,自己曾經歷後這樣一段口罩歲月,還是戴口罩,才是正常、才是世界原有的樣貌。更慶幸自己年幼時,沒有疫情,也沒有每天戴著口罩的日子。

疫情期間,在政府的口罩禁令下,也有「苦中作樂」的方法,像是競相購買不同花樣和顏色的口罩,有人用不同顏色的口罩搭配同色系衣裝,也有人選擇圖案花俏的口罩樣式,名人代言的口罩更成為流行指標。口罩也成為不可或缺的飾品,透露出每個人的性格。

不過,口罩令的鬆綁或是解除,真的能讓我們回到當初無憂無慮的日子嗎?心中的疑慮可以解除了嗎?自己的免疫力已經可以抵擋病毒了嗎?卸下口罩後,我要大口呼吸新鮮口氣,把之前缺的氧一次補回來。這三年裡,家人、親朋好友、師長們真的辛苦了!喜愛旅遊的我這三年幾乎足不出戶,看到台灣的餐廳、旅行社一間一間的倒,真的不捨,想好好跟大家說一聲「辛苦了!」。

(作者是大學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