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國為何堅持清零 沒有答案

◎ 謝安民

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DC)上月廿九日改變了它的立場,不再推薦醫療場所一律要戴口罩的指導方針。這個主張和CDC原有的立場已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。

CDC所持的理由是,在於反映人民已有高度經由疫苗施打和感染病毒所得到的免疫力,以及美國已有有效治療和預防的工具。CDC並說,位於低傳播速率地區的醫療機構,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求醫生、病人、員工或訪客戴口罩。而這個指導方針適用於所有提供醫療服務的場所,包括養老院及家庭醫療服務(home care)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美國CDC防疫的推薦,分為針對醫療機構和適用於一般公共場所兩類。前者是為了提前預防,保護利用醫療機構的人及避免疫情重度損及醫療系統;後者著重於降低疫情對社區的衝擊。而達成推薦所依據的尺度也不相同;對醫療機構是依據「社區傳播速率」,亦即社區中既有的病例和病毒傳播速率。而醫療機構外的社區,則依「社區感染程度」,也就是社區中染病毒的人之比率。目前估計,美國七十三%的地區,屬高社區傳播速率區域,而只有七%的郡屬於高社區感染程度,六十二%是低感染程度。

其實,不只美國,世界許多國家都已放寬防疫措施和限制。目前唯獨中國,雖然逐漸有不戴口罩的新聞影片傳出,但似乎還在實施「清零政策」和不同程度的封控。

為什麼中共會持續實施與世界各國不同的防疫政策,專家不解。是中國產的疫苗效力不足?還是中國的醫療量能遠不如世界許多國家,所以中國估計,它無法承受甚至病情已顯著減低的Omicron病株大流行,所帶給醫療的壓力?堅持清零政策是個政治考量的產物?或是發防疫財的掌權者放不下的利益大餅?沒有人知道真正的答案。

(作者是退休心臟科醫師、前芝加哥榮民醫院加護病房主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