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有感於龐培歐訪台:不容親中疑美論調

◎ 朱孟庠

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(Mike Pompeo)結束四天的訪台行程,這是相隔半年的第二度訪台,這次重點落在南台灣,他到高雄參與「全球台商經貿論壇」,也到了台南古都,有深化交流的意義,對半導體S廊帶的未來也具重要性。

龐培歐在駁二特區見識了台灣人的熱情。台灣人喜歡這位歷來最友台的美國國務卿,感謝他任內提升台灣與美國的緊密關係,實踐多項美國抗中親台策略,現在的拜登政府保台宣示、作為,也是在其基礎上發展,他推動美國對台戰略已臻建構性的清晰。

值得關注的是,龐培歐在全球台商年會演講時再度重申「台灣不需要宣布獨立,因為本就是個獨立國家」。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急得叫囂「只有主權國家才有資格參與ICAO,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。」更以「招搖撞騙」來辱罵龐培歐。

其實龐培歐來台前,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聯合國大會期間談及美中台局勢,將「台獨」形容為應予以堅決阻止的「灰犀牛」。「灰犀牛效應」是形容大概率的危機,「既有或已存在、發生機率大、顯而易見卻被視而不見,危機爆發後應對時間短,最終造成重大危機的事件。」然以「灰犀牛效應」恐嚇台獨帶來的危機,國際上會認同?如龐培歐所言,台灣已是獨立國家是個事實,眼前改變現狀的是中國。國際所認知的「灰犀牛」應是中國意圖併吞台灣之衝擊。

事實上,王毅和朱鳳蓮的叫囂,反而坐實中國對「台灣是主權國家」此一事實的無力感!因為王、朱再怎麼吠,也根本阻止不了龐培歐訪台。而且接續又有德國跨黨派議員訪台,足見台灣問題國際化,台灣不屬於中國已成為民主國家的認知。

遺憾的是,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既然說:「民進黨想單靠國際支持,反而會讓台灣陷入險境,因此支持台海和平需要通過對話溝通。」國民黨願意自我矮化,跪求和平?不斷軍事恫嚇、擾台的敵人是中國,灰犀牛巨獸將撲向台灣,台灣「黑熊」必須積極備戰。民主同盟均已警醒,明白中國是廿一世紀最具威脅性的巨獸,台灣內部更應團結抗敵自保,不容散播親中疑美之論調。

(作者為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