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賴明煌/大排碳釀格陵蘭融冰 資源貧乏台灣怎麼辦

去年十一月初歐洲太空總署(European Space Agency)資料顯示,至去年起十年內,格島冰層已減少三.五兆噸的冰變液體流出,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一公分,釀各國洪災風險也提高許多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賴明煌/工程技師、成大土木博士

一、工業革命後耗損珍貴石化能源:

一七六○年起首次工業革命後,人類憑藉化石能源(Fossil Fuel)來驅動機械設備,跳脫邦堡領地之人獸力(Human & Animal Power)能耐,創數十億年地球文明難達成滔天革命事蹟,這不可逆變性(Irreversible Denaturation)行為,不僅耗損頗多珍貴難再回收之化石能源外,更有無盡碳化合物排出汙染全球。再加頗多不當政經行為(如戰爭與特別行動)衍生地球暖化,連鎖反應(Chain Reaction)釀致全面與長時間性極端災難氣候與各物種生長突變滅絕壟罩世界。

二、全球最大島融冰之警訊:

在地球兩極之南北極其緯度六六度三四分以上極圈區帶(Circumpolar Zone),對氣候變遷敏感是一般地區三倍之靈敏性(Sensitivity),該區有全球最大島格陵蘭( Greenland),面積二一七萬平方公里為台灣六十倍,為丹麥王國屬自治國有五萬六千人,八成土地覆蓋億萬年冰雪形成永凍土(Permafrost )與冰原( Ice Field),島中靠東覆冰最厚逾三公里邊緣區約一半,其冰層是地球上第二大淡水水庫,面積一八○萬平方公里僅次南極洲。格島冰層係一九九○年代開始融化,但在本世紀起融冰速度加快達過去四倍之率。據去年「自然通訊」(Nature Communications)期刊報告,在過去卌年裡,格島融冰徑流增加二成多。而去年十一月初歐洲太空總署(European Space Agency)資料顯示,至去年起十年內,格島冰層已減少三.五兆噸的冰變液體流出,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一公分,釀各國洪災風險也提高許多。格島在一九五○年有氣象紀錄以來,在北極圈北八百公里冰封三公里之冰蓋(Ice Sheet )上Summit Camp峰帳測候站,去年八月十三日降下有史來首場液態雨(非固態的冰)持續九小時,連續降雨四日約七○億公噸,這氣候炎熱釀致有些地區溫度達攝氏十八度,促該島融冰變得劇烈範圍更大;無獨有偶,今年七月又偵測每日約百億噸融冰入海,故若以面積X平均厚度達二七○萬立方公里體積的冰原之融速,約七四○年內流光而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達七米。

三、資源能源貧乏台灣如何應處:

那看台灣針對地球暖化減碳應處措施呢?據經濟部能源局今年五月出版《能源局資源手冊》研究指出,我國進口能源高達九八%以上,尤是化石能源依存度(Dependence)極高,對國內節能排碳降溫這領域是有不良影響。

天然資源如此缺乏台灣,為達二○五○淨零碳排與減溫攝氏一度半之關鍵目標,今年三月國發會提「台灣二○五○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」用「能源轉型、產業轉型、生活轉型、社會轉型」等四大轉型及「科技研發、「氣候法制」二大治理基礎,再輔「十二項關鍵戰略」要來達成;且行政院本月中旬已擬「提高電動運具數量、完善使用環境配套和產業技術升級轉型」等三大節能策略,總計投逾八三八億要在七年內把全國公務車電動化,作為淨零關鍵績效指標;農委會九月底公告提高農田使用國產有機肥料來做土壤固碳,每公頃增四成補助之政策。縱政府機關已率先示範,仍還力有未逮,因有些建設及耗能管理政策卻與碳排零是相悖離,如國人常看政府信誓旦旦要節能省電,但卻率先大放煙火作秀剪綵樂此不疲、而資源極欠缺對必要建設公帑投入卻常隔靴搔癢般抓不到重點,如九一八池上芮氏規模六.八級地震,震倒花蓮縣產業道路跨秀姑巒溪之高寮大橋,雖是卅一年前所建之橋,在今年遭三二三花蓮外海六.七級是當地近五十年來最大地震侵襲,當地政府投入珍貴預算去整修,但該橋不久又在這強震再全面震垮。類似公共設施防震準備與耐震補強似乎不夠嚴謹,致使天災來客觀公平地驗收就前功盡棄原形畢露。

四、台灣冰川變遷顯示氣候之無情:

位處亞熱帶台灣也有冰川證據,那這些冰川跑去那裏?近二萬年前最末次冰期鼎盛期,在玉山、雪山、南湖大山與向陽山之間,南北距逾一三三公里、面積達四千平方公里與八通關之金門銅斷崖海拔二八○○米做舊河道沈積層側冰磧採樣,均顯示冰川遺跡證據,當時平均溫度約低目前達攝氏六度以上,因升溫讓這些珍貴冰川消失匿跡了,只能上高山去憑弔而已,就剩下活化石溫帶性魚類的櫻花鉤吻鮭(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)還活在原上游冰川區,成為亞熱帶環境裡極珍貴之冰河孑遺生物 (Relict Species)。以Google Earth軟體量測台灣總統府海拔僅二米與行政院門前僅一米、台北與新北市府六米、桃園市府九七米、台中市府八二米、台南市府二米與高雄市府四米等,若持續大排碳看來屆時台灣與世界各國,須遷都與遷市來防水患,故目前各項建設應要居安思危之意念,須做適當高海拔建址避水與防洪抗澇之韌性規設。

五、建設預作韌性防澇準備才是上策:

國人千萬不可小覷遙遠格島(其首都努克Nuuk距台灣約達一萬四千公里)其冰原融冰入海警訊與台灣無關,因世界是圓的,其融冰入海也必公正傳送全球各地,讓各國海平面一起上升來釀災!台灣天然資源極為貧乏又虛耗無度之島國,應藉此天然氣候明顯變遷之融冰徵兆,轉念來為地球永續發展與國土保安及家園保衛等節能省碳,早作韌性節能減碳之準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