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等國家如何開放式創新

◎ 吳智遠

日昨的總統盃黑客松頒獎典禮,五組卓越團隊分別以防空避難、山林安全、科技診療、全民安居、水質監測等主題獲獎。緊接著,第十一屆NASA黑客松(2022 NASA Space Apps Challenge)也將於十月一日至二日舉辦,邀請全球民眾使用NASA的開源數據來解決與太空或地球相關的挑戰,預計將有超過三百個城市,上萬名參與者,台灣站賽事也將於台北、桃園、高雄三地舉辦。

黑客松(Hackathon)是開放式創新的一種主要形式,強調在短時間內聚集眾人進行腦力激盪、集思廣益,為特定主題提供一個初步可行解決方案;「挑戰」(Challenge)則是開放式創新的另一種主要形式,要求在較長的時間內(由一個月到數年),針對一個通常定義會更為明確的主題,提供較完整的解決方案。

美國政府是挑戰形式的愛用者,各部門每年都會發布大量挑戰,以鼓勵創新、靈活調動民間資源,來解決政府所關注、欲優先解決的問題。著名挑戰大戶包含美國航太總署、軍方、能源部等。而有別於美國政府體量巨大,各部門往往各有負責單位,可自行或跨部門協調發布挑戰,加拿大所採取的則是集中管理的模式。

加拿大影響力倡議(Impact Canada Initiative)於二○一七年預算中提出,是一項全政府的努力,旨在幫助各部門加快採用基於成果的創新方法,為加拿大人帶來有意義的結果。具體來說,就是採用挑戰形式來獎勵最先解決特定問題的人,並在積極和可衡量社會成果的基礎上,為成果付費。

為實現此一倡議,加拿大政府在樞密院辦公室(Privy Council Office,相當於內閣辦事機構)內設立了影響力和創新部門(Impact and Innovation Unit),負責協助聯邦政府各部會舉辦挑戰,至今已有三十個活躍或已完成的項目,價值超過七·三五億加元,涵蓋氣候變化、農業、健康與公衛、基礎設施與公安、太空探索等領域。

雖幅員差距甚大,就總體而言,台灣與加拿大可歸類為體量相近的中等國家,加拿大政府積極導入加拿大影響力倡議創新機制,以解決加拿大政府與公眾所面臨的重大問題的做法,或值得有關單位進一步研究參考。

(作者為生技研究人員及經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