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抑制境外輿論戰 臉書該給臺灣什麼承諾?

◎ 羅承宗

日前臉書、IG母公司Meta主動發佈新聞,表示切斷了目前已知由中國境內發動的網路輿論影響戰。根據報導,美國於今年十一月將舉行期中選舉,這波境外宣傳操作,鎖定墮胎和擁槍權等在美國引發分裂的議題,企圖以政治內容影響持正反意見的美國用戶。

回顧歷史,外國勢力利用臉書對美國民主選舉進行干擾,實則並非新鮮事。針對二○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俄羅斯對美國進行網路戰問題,臉書於二○一七年九月的調查結果就承認,大選前後有近三千則廣告與約四百餘個假帳號及粉絲專頁,都出自與俄羅斯政府關係密切,經常受託為俄羅斯進行宣傳的公司所為。這些廣告使用極端意識型態語言,像是針對移民、種族、同性戀權利等主題散播分化觀點,有深化社會和政治對立之嫌。由此觀之,Meta公司此次所揭露的網路輿論分化伎倆,實則大致跟二○一七年調查結果雷同,只是幕後操弄者從俄羅斯變成了中國而已。

Meta主動發佈新聞,表示切斷了目前已知由中國境內發動的網路輿論影響戰。(REUTERS)

Meta公司作為一個由美國發跡、行銷數位服務於全球的跨國性企業體,當有境外敵對勢力企圖運用臉書等社群軟體,對美國民主政治進行不當、惡質干預時,Meta公司當然要嚴肅以對。尤其時值該公司近來全球商業營運績效不佳,股價重挫之際,重建投資人信心,乃當務之急。

只是如所周知,中國利用臉書等社群媒體對海外進行網路輿論戰的對象不僅有美國,更有臺灣。瑞典哥德堡大學發布的V-Dem(VARIETIES OF DEMOCRACY)二○二一年報告指出,台灣是接受境外假訊息最頻繁的國家,且已連續蟬聯九年冠軍。這個另類世界冠軍,料想「歸功」於中國的貢獻。更直白地說,Meta公司在進行商業營運之餘,此次願意為了保護美國民主而主動「清理門戶」,雖值嘉許。但對於飽受境外虛假訊息攻擊的臺灣來說,今年地方大選將屆,明年下半年又將是總統國會選舉活動激烈展開的季節,Meta公司願承諾為了捍衛臺灣自由民主憲政秩序,也能作出更多抑制境外敵對勢力影響的努力嗎?

(作者為南臺科大財法所特聘教授、南臺科大虛假訊息研究中心主持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