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後疫情時代 台灣該勇敢走的最後一哩路

◎ 黃金舜

值此後疫時期,愛臺灣就更應該勇敢推動台灣融入國際社會,在疫情不同的發展階段,讓民眾了解如何因應,才能使台灣社會與流感化的新冠肺炎順利共存。

筆者建議政府朝以下兩方面進行:一,逐步加快開放邊境,開放商務、觀光等交流,與國際互動以振興國內經濟;二,擬定因應策略,並坦誠疫情進入社會是自然演進過程,向民眾說明政府未來與病毒共存的可行方式及配套措施,讓國人安心。

首先,逐步開放邊境,國外疫情對台灣已影響不大,目前除了台灣、中國及北韓外,各國多已開放邊境檢疫措施,台灣下一步實施「0+7自主管理」,不僅符合世界潮流,亦可促進商務、觀光等國際交流,活絡國內經濟。其次,既然清零不可能,政府就需建立民眾面對疫情的正確觀念,清楚說明因應策略,教導民眾落實自我健康管理,才是與病毒共存的上策。

目前台灣疫苗和藥物都已準備好,不僅疫苗施打率高,台灣更已是高風險族群發放藥物、預防重症死亡比例最高的地方。現階段各國防疫重點都放在「預防重症和死亡」,幫助老百姓恢復正常生活,台灣也應跟上各國腳步。建議政府明確區分輕重症,清楚說明兩者確診後的遵循指引,針對重症,列出須盡速就醫的定義、條件,並交由醫師診斷後通報,針對輕症、無症狀者,則同意其於快篩陽性後,可自行決定就醫或在家自主健康管理休息幾天即可,無須通報。

放寬目前確診者居隔七天的限制,可避免民衆生計或居隔上的麻煩,更可減少不願意篩檢、隱匿確診之黑數對防疫造成的困擾。更重要的是,建議在選舉之前,疫情趨緩之際,將新冠肺炎的傳染病類別降級,避免隔離無法投票,影響民眾投票的權益。在疫情不同的發展階段,讓民眾了解如何因應,才能使社會與流感化的新冠肺炎共存,回歸正常生活。

(作者是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、國策顧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