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鏗鏘集)普廷不如鄧小平油滑

◎ 王景弘

鄧小平第三次復出,走向中國權力高峰之年,普廷才剛進蘇聯特務學校;兩人輩份無可比擬,但兩人出兵作戰的手腕,鄧小平「懲越」的開場與收場,比普廷入侵烏克蘭陷入泥沼,高下立判。

鄧小平指控越南侵擾邊境,要加以「教訓」。「懲越」在國際輿論居優勢:越南趕走美國,企圖稱霸,懲越既殺越南銳氣,也替美國報一箭之仇;鄧小平也精明,趁訪美之便親自跟美國打招呼,獲卡特「適可而止」的默許。

越軍剛與美軍交鋒,實戰經驗猶新,中國的韓戰歷史已遠,要進兵中越邊境,經驗居劣勢。老鄧油滑,把出兵定位「教訓」,隨時可以宣佈勝利收兵,傷亡損失的訊息,可以封鎖。

特務出身的普廷卻是糊塗錯到底。第一錯,未料烏克蘭「不怕死,不投降」,堅決抵抗;第二錯,不知打戰打補給,現代戰爭打經濟能力;第三錯,不知美國精密武器的厲害,和援助烏克蘭之迅速;第四錯,不知道俄羅斯經濟脆弱,和西方經濟制裁的威力;第五錯,高估俄軍的能力與士氣。

俄羅斯總統普廷。(歐新社)

俄國文學大概沒有魯迅筆下的阿Q角色,普廷沒學到鄧小平指敗為勝的精神勝利法,而存心佔地不走,成為烏克蘭以精密火箭飛彈攻擊的目標,軍事基地及指揮官傷亡慘重。

鄧小平出兵是美國聯中制蘇的年代,而蘇聯是越南後台。鄧小平「關門打狗」,蘇聯愛莫能助,很難堪;普廷進兵烏克蘭,卻是孤立無援,「水鬼叫跛瑞」,要拖中國下水,習近平不願當跛瑞,對普廷冷處理。

其實,習近平如果「夠朋友」,要修補形象,應勸普廷「學習鄧小平精神」,宣佈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取得「輝煌成果」,撤軍回紅場踢正步還可以唬人,不要被烏克蘭打成新北韓。

(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