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星期專論》我們該警惕和嚇阻的是「強制性和平統一」

◎松田康博

此刻,全世界在擔心中國對台灣動武。

中國二○二二年八月舉行軍事演習,加深此一憂慮。中國這次發射飛掠台灣上空、落入「日本專屬經濟區(EEZ)」的彈道飛彈。此舉是北京為了美國及日本等國如果將於台灣海峽戰爭爆發之際,絕對不許介入的強烈明確威嚇。

台海戰爭究竟會不會爆發呢?吾人應該做什麼準備、嚇阻的目標又是什麼呢?

中國並不想「武力統一」台灣嗎?

中國討厭國際 提及台海戰爭

其實,中國討厭國際社會提及台海戰爭。

其原因有下列三點,首先,即使現在,中國的對台政策仍是「和平統一」。「和統」政策是中國「和平發展」戰略的核心,不會輕易改弦更張。自鄧小平避提武統台灣以來,中國領袖就未再喊過「武力解放台灣」。惟中國的「和統」政策,包含為了阻止台灣獨立而使用武力。我們不應將北京為了阻止台獨而動武,與旨在實現「祖國統一」而動武(武統)這兩個概念混為一談。

其次,中國武統台灣力有未逮。中國目前具有為了阻止台獨而有限地使用武力和以武力威嚇的能力,何時動手都不奇怪。然而,鑒於就算是有限地使用武力,仍會對中國的經濟與對外關係造成負面影響,故實際遂行的難度很高。至於武統,對北京而言,於存在美國介入的風險下,要達成橫渡台海並佔領台灣等目標極為困難。

中國雖不願國際社會提及台海戰爭,不過,即使是說「中國武統台灣力有未逮」,北京照樣不樂意。因為此話有損中國顏面,給「台獨分子」壯膽。一方面,中國單憑秀其「軍事肌肉」,就要台灣「自制」、「勿謀求獨立」,另一方面又不想使國際社會覺得它是威脅。但中國展現在世人面前的,就是持續軍備擴張和挑釁,與此同時,又要其他國家別干預這些舉動,此乃無理要求。職是之故,中國威脅論及「對中包圍網」的形成,明顯是中國咎由自取、自作自受。

再者,中國未必將使用武力做為其優先選項。北京或許寧可花時間大幅擴充軍力,等待美國變得對外界漠不關心的時刻到來,再嚇阻美方勿介入其對台行動,達到它不戰而使台灣屈服的目的吧。為此,今後每年,中國理應都會舉行大規模軍演,筆者稱之為「強制性和平統一」。而遂行此一目標所不可或缺的能力,和實現武統台灣所需的能力相同。當然,若台灣不屈服,北京就用武力手段統一。吾人真正該警惕與嚇阻的,是這種「強制性和平統一」。

習近平想到的不是「通過兩岸協商,和平統一」,而是「強制性和平統一」,正朝著大規模的軍備擴張邁進。(報社合成/彭博、路透社)

該如何避免「強制性和平統一」呢?

吾人該做什麼,才能嚇阻「強制性和平統一」呢?在中國歷任的國家領袖中,毛澤東錯失「解放台灣」的時機。鄧小平雖揭櫫「祖國統一」為中國共產黨「(一九)八○年代的三大任務」之一,卻未能實現。聲稱「不祇限于八○年代,九○年代,甚至九○年代以後都還必須堅持這三大任務」的鄧小平,將這「歷史任務」交棒給江澤民。儘管他一九九五年提出「江八點」,認真尋求兩岸統一的可能性,但當時台灣進行本土化,兩岸統一更為遙遠。

至於胡錦濤,他一向洞若觀火、對中國的情況有自知之明。性格小心謹慎的胡錦濤深知,一旦對台灣出手,中國的經濟發展就會受阻、統一的行動亦可能鎩羽而歸。胡錦濤目睹江澤民在此事上的失敗,認為強迫統一反而會造成反效果,因此轉而致力於反獨。胡錦濤高舉「兩岸和平發展」,有助之後馬政府時期,兩岸關係的穩定。

台灣加強防衛 增強對中嚇阻

習近平則將胡錦濤前述的消極態度當作其負面教材,正認真思考實現「統一台灣」。於是,習近平想到的不是「通過兩岸協商,和平統一」,而是「強制性和平統一」,正朝著大規模的軍備擴張邁進。我們的目標在於,使習近平的「(強制性)和平統一」目標,在他卸任前,淪為單純的口號。

為了使中國延遲「強制性和平統一」,台灣、美國、日本等方面,有必要迫使中國對台動武冒著高風險並付出高成本。台灣加強國防能力和日本從根本上強化防衛能力等作為,將改變中國的算計,使其難以達成「強制性和平統一」的目標。

習近平將下台時,由於接班的領導人,會面臨政治混亂及經濟停滯,理應自顧不暇、分身乏術。因此在習近平下台前,吾人應該將為台灣爭取時間,以拖待變。從明年起,「危險十年」將開始,吾人要下定決心,必須增強嚇阻力。

(作者松田康博為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;國際新聞中心茅毅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