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海鮮與《流麻溝十五號》

◎ 黃惟冰

藝人楊丞琳的「台灣海鮮奢侈說」成為近日討論焦點。不論楊丞琳刻意無視於台灣琳琅滿目的平價海鮮,還是在節目中自曝書真的讀的不多,因此希望能跟(具有官方背景的中國)文化圈多多交流,才能提升,這些橋段安排背後的真實目的為何,一個可以預見的發展是,楊丞琳不會是最後一個照北京劇本演出的藝人。

畢竟,中國是全球華語娛樂市場重心,除非能夠在台灣建立一個在題材與市場上都能夠自給自足的環境,否則藝人還是會前仆後繼地向人民幣靠攏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與楊丞琳同一時間躍上演藝版面的另一則消息《流麻溝十五號》,這部由前立委姚文智擔任監製,以白色恐怖時期女性政治受害者為主軸的電影作品,在短短幾十天內完成群眾募資一千二百多萬元,超過五千七百人響應,更榮登台灣今年度電影類集資冠軍。

兩相對照,《流麻溝十五號》以小眾的台灣政治史議題作為圓心,哪怕無法靠人民幣吃香喝辣,但只要能收支兩平,都將極具指標意義。因為這代表台灣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,有足夠的題材底蘊,與小而美的國內市場,讓願意根留的相關從業人員,能夠找到安身立命的途徑與模式。

(作者任職公共服務業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