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新疆人權報告的聯合國戰場

◎ 陳永昌

貴報社論《「新疆報告」揭露中共犯下危害人類罪》肯定新疆人權報告得來不易。此份報告是不是時代更迭的分水嶺?多年來盤據聯合國體系各組織的中國勢力,終於踢到鐵板?西方世界縱容北京當局視聯合國為禁臠終將成為過去式?答案恐怕不樂觀。

二○二一年九月,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坦承,新疆人權報告撰寫接近尾聲,再次呼籲中國開放該組織前往新疆實地調查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world/breakingnews/3670753

。公布報告承諾一再跳票,遲至今年五月,巴舍萊終於獲准訪問新疆,北京當局以防疫為由隔離封鎖,巴舍萊只能按照安排好的行程走,且禁止外國媒體隨行,全程監控,再加上未發言譴責中國侵犯人權,巴舍萊沒有掌握究責難得機會,反而淪為幫忙粉飾洗白的大外宣工具。

巴舍萊原本對於是否連任一直不表態,或許天真以為新疆之行或新疆人權報告是其爭取第二任期的籌碼,以此向中國示好,在北京當局幕後運作下贏得第三世界國家投票支持。新疆之行後,排山倒海而來的負面批評,心知肚明難以遂行北京當局意志,更無法阻擋新疆人權報告公諸於世,巴舍萊不得不於六月中旬宣布,四年任期結束後不再連任。巴舍萊事後辯稱新疆之行只是訪問,並非調查,這位曾經身為皮諾契特將軍極權統治下政治犯的智利前總統,一世英名毀於一旦!

八月卅一日卸任前最後一刻,巴舍萊終於公布新疆人權報告。遲來的正義並非正義,更何況整份四十八頁報告只有指控中國可能構成「危害人類罪」,而非犯下嚴重「種族滅絕」罪行。尤其,刻意拖延到最後關頭,巴舍萊一走了之,沒有立場也不再需要回應質疑,失去對話討論機會,殺傷力限縮至最輕微程度,無異於變相掩護中國。

第五十一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本週召開,新疆人權報告勢必成為討論話題。佔有人權理事會一席之地的中國,正全力動員友好國家輪流發言支持中國,阻止人權報告繼續擴大發酵。二○一九年九月,英、澳、日等廿二國駐聯合國大使聯名譴責中國新疆政策,沙烏地阿拉伯等卅七個國家馬上大動作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,針鋒相對表達支持中國新疆政策正面立場。北京當局刻意拉攏穆斯林國家背書,同樣戲碼即將再度登場。

可以預料,人權理事會是美中兩國全面對峙新戰場,懸缺中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繼任人選任命,也難逃同樣命運。中共官方口徑強調,新疆人權報告是美國為首西方反華勢力編造的謊言與假消息,反唇相譏美國少數族裔人權狀況。雙方陣營各說各話,毫無達成共識可能,新疆人權報告卡在癱瘓的人權理事會,新任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怕也跟著難產。

(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