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張善政記者會難產的原因

◎ 黃榮文

張善政主持的研究計畫結案報告涉及抄襲,至今未召開記者會澄清相關質疑;而隨著第三年(二○○九年)報告曝光,更多匪夷所思的情節被揭露,竟連當年度一位黃姓審查委員登在農委會電子報的文章也抄。這位審委不論當時是否知情,目前的處境都十分難堪;同理,若該計畫中牽涉到文章抄襲的相關研究人員被逼出席記者會,公開認錯道歉,爾後將如何面對親友與同事?以此推論,召開記者會的可能性甚低,要知真相只能靠鍵盤柯南了。

理論上,一個研究案如果貢獻卓著,後面的類似計畫,研究人員必會將其結案報告列為參考文獻,引述其相關論述或成果。

筆者進入政府研究資訊系統,找到了四篇相關類似研究案,分別為二○一○年的「推動農業電子化加值應用策略規劃」與二○一一年的「農業資通訊創新技術應用研究推動計畫」,執行機關均為資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,而二○一二年的「農業資通訊應用輔導與推動計畫」與二○一三年的「推動農業資通訊應用計畫」,執行機關則均為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。四案都是農委會的委託計畫,核撥額度皆遠低於張善政主持的計畫案中任一年度的經費。

看完了上述四篇結案報告,筆者得出三個結論,一、四案中沒有隻字片語提及張案內容,亦未列入其參考文獻中。應是研究人員看過張案報告後覺得乏善可陳,與其參考剪剪貼貼的二手貨,倒不如直接找出原著作來看吧!

二、這四篇報告不論在格式編排上,或是內容呈現的流暢度與清晰度,均遠優於張案,計畫主持人及研究員的能力與敬業態度高下立判;

三、研究案最重要的是產出與效益,上述四案均遠高於張案,以第一案「推動農業電子化加值應用策略規劃」為例,於國內外期刊發表數十篇的農業領域論文與報告,並組成二十八個專家研究團隊,在技術創新與經濟效益上亦是洋洋灑與灑,十分壯觀,張案則相形見絀,不知貢獻為何?加上有抄襲問題,張若全不知情,則有虧職守;若明知卻縱容,還被拔擢做到行政院長,實在是「德不配位」!準此,張善政配稱「農業界的蔣經國」嗎?知所進退吧!

(作者為彰化師大兼任教授)

◎ 蔡美珠

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捲入抄襲疑雲,名嘴再爆料二○○九年研究報告涉抄審查委員黃國師的文章,引起各界譁然。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表示,判斷這說不定就是身為計畫主持人的張善政,一直不願意公開對市民朋友完整說明的原因。並批評張善政態度高傲、左閃右躲,又訴諸政治手段提告他與鄭文燦,能跟律師開會卻不能公開說明,這不是一個尊重市民知的權利的市長參選人應該要做的事情。

筆者認為,張善政該案執行期間是二○○七至二○○九年,橫跨陳水扁和馬英九政府,現在既然是民進黨執政,就應該有責任好好調查、說明當初張善政是如何取得這個「高價」委託案?執行的情況是否與計畫契約書相符?是否涉及抄襲或侵權?

如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,張善政一再用話術規避研究計畫上的責任,強調自己合理使用,但他這幾份研究計畫到底有什麼貢獻,農委會應該追查,若有違約或不法,就應依合約內容追回款項。

身為納稅人,不禁想問農委會,究竟甚麼時候可以給台灣人民一個交代?

(作者為退休教師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