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親中藝人荒謬言行何時休?

◎ 吳哲文

藝人楊丞琳最近參加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所謂文化傳播節目時,宣稱「我在台北長大、但是我是廣東人」、以及有悖於台灣人生活現實的「(在台灣)吃海鮮是奢侈的」的發言,平心而論,這不過只是自一九八○年代至今,台灣赴中藝人所累積的各種荒謬言行紀錄中的最新一筆,但楊丞琳不只引發網路輿論嘲諷辱罵,更在台灣的網路社群中,掀起一波新的吐槽熱潮。

類似現象,層出不窮,主要是路徑依賴與相互利用。中國黨政當局在過去十多年,中國經濟看似榮景可期時,以其銀彈與各種發展機會為後盾,吸引不甘於台灣「小」市場、以中文為主要語言的藝人前往發展,等到藝人上鉤、逐漸將演藝事業重心移往中國後,再逐漸收緊各種管制的圈套,或者以政治力對藝人形成軟硬壓力,使藝人配合其主旋律,以遂行各種宣傳活動,而此時已習於中國市場牟利路徑的藝人,多數選擇繼續賺中國錢、乖乖聽黨國的話,鮮少有甘於放棄赤色銀彈的情況。

然而,親中藝人們也必須深知,台灣不是中國,固然藝人們有權利選擇自己的賺錢方式、講什麼樣的話,但任何一個台灣人在合理範圍內,也有評論這些藝人們發言內容的言論自由,藝人也必須為自己言行,負起責任;而在中國經濟敗象已露,連演藝界也愈來愈難謀生的情況下,如果繼續配合中國的主旋律起舞、做一些令台灣人感到親痛仇快的事,這樣的舉措是否明智,也愈來愈值得商榷。

(作者從事服務業、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