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看了5736萬元的結案報告···

◎ 黃榮文

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的農委會研究報告遭控抄襲案,計畫名稱叫「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」,根據其第三年研究報告摘要,工作項目內容有(一)國內農業資訊科技發展規劃,(二)建立農業資訊發展計畫中心主軸,(三)農業創新科技輔導推動,(四)落實資訊科技計畫輔導與推動,(五)計畫成果發表與資通訊科技應用宣導。執行團隊在參訪並蒐集世界各國實施狀況、召開各式座談會後,理應相對提出「台灣如何發展農業電子化」的策略分析,並規劃出具體可行的實施方法與步驟,提供農委會參考採用,相信這是一般專家學者對此案的共同見解。

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。(資料照)(資料照)

為化解大眾疑慮,張善政唯一能做的應該是:召集當初執行研究案的全體主持人召開記者會,各自針對前述問題一一回應,告訴國人你/妳的研究成果對台灣農業電子化發展有哪些貢獻?若結果是豐碩的且有具體跡證,即可堵住悠悠之口,抄襲質疑的衝擊自然大幅降低。

然而張善政不圖此舉,一開始即表示「研究報告不是論文,所以不能相提並論」、「身正不怕影子斜」,之後又說:「那五千七百萬的經費,如果有一塊錢掉到我口袋,我就退選」,以強調他的清白。這種訴諸情感勒索的方式,或能呼攏尋常百姓或是那些不理性的韓粉,但對廣大知識份子並不管用。

此外,金額同樣約兩千萬,第一年執行時間為二○○七年一月至十二月,但第二年則自二○○八年七月至十二月,為何必須壓縮到短短六個月?是否與第一年期末審查時委員的意見有關?五位委員中,中研院王大為、農訓中心林大偉、中興大學李皇照均質疑研究報告對「分析與規劃」的內容嚴重不足,獨獨主席農委會林貞主任的意見輕描淡寫(很難不令人有所聯想),是否因此影響第二年(二○○八年)計畫案的核定,等到該年五二○馬英九上任總統後,方才快速通過,導致急就章,五百七十頁的研究報告抄襲問題嚴重?且當年度似乎未做期中、期末審查,直接在第三年度結案時才繳交,而第三年的結案報告至今成謎,筆者以實名登錄申請,點進去後卻顯示:「研究計畫無全文電子檔」,怪哉!

(作者為彰化師大兼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