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拿華航購機大做文章 不是笨就是壞

◎ 陳永昌

二〇一九年二月,美國前總統川普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越南河內舉辦二次會,東道主越南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利用難得機會,送給到訪的川普一份見面禮,兩人共同見證貿易協約簽署,最大一筆訂單來自蓬勃發展越南航空業,一口氣向美國波音公司訂購一百一十架飛機。越竹航空下訂十架787-9 夢幻客機,越捷航空簽約採購一百架737 Max客機,兩筆訂單合計一百五十七億元美金。

越捷航空是越南第一家民營航空公司,也是全球波音737 Max最大買家。早在二〇一六年五月,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歷史性訪問越南期間,越捷便率先訂購一百架波音737Max客機,是越南航空史上最大一筆訂單,歐巴馬與越南前國家主席陳大光親自出席簽約儀式。川普訪問河內時追加採購一百架,不過是比照前例辦理而已。

後疫情時期國際航空業復甦,越捷與波音於今年七月中旬英國法恩堡航空展中確認,一致同意繼續執行兩百架737Max後續交貨日程,預計提供美國本土廿萬個就業機會,整體產值高達約三百五十億元美金。

無論是歐巴馬或川普,以總統之尊扮演頭號推銷員,利用穿梭訪問世界各國機會為美國拼經濟,把就業機會留在美國本土,從民主政治實務運作來看,根本是稀鬆平常的事。州長或參眾議員賣力招商或推銷,民選政治人物照顧自己選區的企業與選民,完全是分內應該做的事,如果沒有努力促成幾筆訂單或交易,反而是失職不負責任。

即使是不需要對選票負責的習近平,拿大筆商業訂單做為地緣政治籌碼,其實更加得心應手。二〇一五年九月,習近平抵達美國進行國事訪問,第一站西雅圖就是波音公司總部所在地,習近平在波音工廠宣布三百架飛機採購訂單,宛如送給歐巴馬的伴手禮。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,兩國關係全面惡化,美國商務部曾指控北京當局從中作梗,阻擋民航公司履行波音公司購買合約。而中國南航等三家航空公司七月初宣布,採購空中巴士公司二百九十二架 A320客機,背後動機無非是報復施壓華盛頓當局,同時以經濟甜頭引誘拉攏歐盟,分化歐美跨大西洋夥伴關係。

有人拿華航採購十六架波音787-9客機大做文章,如果不是對國際地緣政治懵懂無知,就是別有用心,刻意污名化台美雙邊經貿關係更趨緊密。

(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