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請習近平聽聽朱元璋的告誡

◎ 李筱峰

中共經常對外宣稱「台灣自古即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」,以此做為對台統戰的藉口。習近平掌政之後這句話出現的頻率更高,對台耀武揚威,機艦擾台、實彈演習,威嚇變本加厲!

然則,台灣真的自古就是中國領土嗎?在中國古文獻中,表明「台灣自古不屬中國」的資料太多了。僅舉以下明太祖朱元璋的例子來看:

一三六八年明太祖朱元璋登基,頒發聖旨,指出台灣是一個島國,叫小琉球國,位在中國東南方,與朝鮮國、日本國、大琉球國都不屬於中國統治的國家。原文如下:「東北,朝鮮國。正東偏北,日本國。正南偏東,大琉球國、小琉球國。」記載台灣與中國方位關係,極為清楚。

朱元璋告誡子孫:「吾恐後世子孫,倚中國富強,貪一時戰功,無故興兵。將不征諸夷國名開列於後……小琉球國。」意思是說,不要以為可以在歷史上留名,就可以依賴中國富強,貪圖戰功,隨意討伐,這些週遭十五個國家永遠不可入侵,其中包括當時被稱為小琉球國的台灣。

一三七一年朱元璋又再頒發諭旨:「海外夷國,……不為中國患者,不可輒自興兵。古人有言:『地廣非久安之計,民窮乃易變之原。』」意思是說,海外這些包括台灣在內的島國,如果不危害中國,不可動輒用兵,古人說:土地廣闊不是長治久安之計,人民窮苦才是滋生變亂的源頭。所以朱元璋立下這道永久遵守的告示。

朱元璋這些話,實在很值得習近平和中共當局深省。中共當局也許會說,台灣到了滿清帝國時代就正式被納入中國版圖了。其實,細究中國歷史,滿清入關滅掉大明帝國,其實是中國被滿清滅亡(和所謂「元朝」一樣,中國是被蒙古征服)。所以清末同盟會的革命誓詞,才會出現「驅逐韃虜,恢復中華」,這句話就是從朱元璋學來的,朱元璋舉兵反抗蒙古統治時,就是標舉這句「驅逐韃虜,恢復中華」。同盟會和朱元璋要驅逐的「韃虜」,指的就是滿清和蒙古,驅逐他們,才能恢復「中華」。

中國既然是被滿清所滅,則台灣被滿清併吞,豈能說是中國的一部分?

今天不論台灣,或是朝鮮、日本,皆是「不為中國患者」,請習近平好好聽聽朱元璋的勸告,不要「貪一時戰功,無故興兵」「地廣非久安之計,民窮乃易變之原」!

(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