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薩德「三不一限」? 韓國政治大戲登場

◎ 陳永昌

南韓外長朴振訪問中國,被視為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以來第一次外交考驗,美國部署終端高空防禦飛彈(薩德系統)議題終究無法迴避,中國外交部片面重申薩德「三不一限」強硬立場,引爆兩國新一回合緊張關係。

朴槿惠政府二〇一六年宣佈允許美國部署薩德系統,中國強烈抗議損害其戰略安全利益,祭出「限韓令」經濟制裁,全面禁止陸客團前往南韓旅遊,韓流偶像明星也遭到封殺。南韓主要財閥之一的樂天集團,與南韓軍方協議換地,提供作為薩德系統基地,淪為頭號抵制目標,旗下百貨與超市被迫全數撤離中國市場

文在寅接著上台後,主張親中、疏美、反日外交路線,在美中兩強間維持「戰略模糊」,積極與北京修復關係。所謂「三不一限」是指: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、不加入美國飛彈防禦系統、不推進韓美日軍事同盟,並限制已經部署的薩德系統運轉。對於前者「三不」,文在寅對內一貫說詞為純屬立場澄清,並非承諾或協議。完全相反,中國堅持是兩國間承諾,屬於南韓應該遵守的協議,並延用於接手的新政府。

吃定尹錫悅新手上路,中國得寸進尺,在「三不」外新增加「一限」,頭一次公開將限制薩德系統運轉列為南韓承諾事項。從台灣經驗看來,北京當局不過是故計重施,使出虛張聲勢畫設紅線慣用伎倆,意在試探尹錫悅政府的底限,引誘其落入北京當局片面定義「核心利益」陷阱。

競選期間尹錫悅多次表明:部署薩德系統事關國家主權。勝選就任後,尹錫悅矢言放棄前政府不追加部署薩德立場,公開宣示參與由美方主導全球飛彈防禦系統,締結美日韓三方軍事同盟。針對中國片面說法,南韓總統辦公室出面駁斥:薩德系統不容妥協,永遠不會成為談判桌上主題,現有薩德基地八月底將完全恢復正常運作。

當初,為平息北京當局對薩德系統怒火,讓二〇一七年底北京國事訪問風光登場,文在寅是否欺瞞南韓國民,做出屈辱性秘密承諾,南韓大報《朝鮮日報》社論寫道:如果(一限)消息屬實,允許其他國家干涉本國國防設施運轉,創下全世界前所未聞惡例,南韓將連主權國家都稱不上!

文在寅政府後來以環境影響評估等技術性理由卡關,再加上抗議團體封路阻擋基地進出,薩德系統一度陷於癱瘓,實質上無法運作,《朝鮮日報》質疑並非空穴來風。文在寅「三不一限」自我閹割,南韓倒退回卑躬屈膝看中國臉色的朝鮮王朝時代!

上任剛屆滿一百天,尹錫悅民調迭創新低,會不會靠著徹查「三不一限」秘密承諾真相,清算文在寅過度讓步政治責任,一舉反轉施政滿意度,新一齣南韓政壇大戲才掀開序幕。

(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