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鏗鏘集)不愛讀書 只愛學位

◎ 王景弘

台灣幾個因緣際會,從選舉發跡的政客,被指控論文抄襲,騙取專職班碩士學位,有人從國小學歷搖身一變成碩士,所抄論文自己都看不懂,這種人並不愛讀書,只愛學位,是仕而優則「學」,反應台灣崇尚虛名的歪風。

專職班旨在「充電」,職場中期補充能源;論文是訓練學生獨立思考,尋找、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如果只交學費,不必上課,論文靠抄襲,那不是「充電」,只是買學位妝點門面。

台灣教改前的填鴨百考教育,讀完大學便不再看書,除工作需要,很少人有讀書的習慣,人文歷史的視野,限於古老教科書。出版界熱門盡是八卦理財、升學國考和政治神話。

與美國出版界相比所呈現的讀書風氣,實有天壤之別。美國人讀書目的在擴大視野,吸收新知和別人的經驗;華盛頓郵報與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,以虛構與非虛構分類,沒見過八卦理財上榜。

在學生時代,為籌學費,去應徵美國聯邦機構的零工,面試考官不問學位,劈頭就問「最近看些什麼書」,我只答到第三本書,便被他打斷:「那是你主修範圍的書籍,我指的是市面新近出版的書。」

慚愧之餘,「最近讀些什麼書」的問題,常縈迴腦際,這是美國人對讀書的態度。學習是人生終身事業,受過基礎訓練,有足夠閱讀能力,能保持讀書求知的習慣,就是不斷在充電,比不讀書而買學位唬人更有意義。

當然,美國也有野雞大學,明定價格出售學位,但那是賣給不誠實的外國人;名校為公關、籌款,也設充電班,但要依規定上學選課。台灣學樣卻保有特色,以充電之名,行販賣學位之實,提供文憑讓不愛讀書只愛學位的小權貴招搖,如此交易,學校也要負責。

(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