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澎湖醫療專機怪現象

◎ 陳尚勇

金門、連江、澎湖等離島地區,如遇民眾發生緊急醫療情事,病患必須後送回台灣醫治。以往離島居民只能仰賴空勤總隊或空軍支援運送,甚或自費包機。至二○一八年由衛福部、交通部等共同編列經費,醫療專機終於得以進駐離島地區,保障民眾生命安全。

然而,某航空業者進駐澎湖後,據民意代表所提供的資料,二○一九年共有九十九次後送任務,該航空業者只執行了七十八次,其餘二十一次由空勤總隊接手;二○二○年同樣為九十九次,有十五次由空勤總隊支援;二○二一年九十六次,高達二十五次由空軍協助執行。

日前,更有該公司內部人士向調查局具名檢舉,該公司為了每日三十多萬元的駐地費,除在航機有備勤待命期間,未依規定請假,逕行執行修護工作,多達三十餘次外,還要飛行員上機「演戲」,捏造臨時故障假象等等行逕。

無論是空勤總隊或空軍,空中救援資源是國家寶貴的資產,每一次救援、救危、救命的人力及設備,都是納稅民眾的血汗錢,不僅應當珍惜,更應讓有限的資源用在最急迫需要的地方,以發揮最大救急效用,而不是任由廠商以私利出發,危及離島鄉親健康與安全。

(作者為前空軍軍官,中正大學戰略暨國家安全碩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