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新常態與新國家

◎ 朱孟庠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開台灣後才短短十二天,十四日晚五名美國參眾議員搭乘美軍行政專機接力訪台,中國不爽再於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軍演。台海議題國際化與中國對台統戰新常態,循環升溫,進一步坐實一中一台互不隸屬的現實。

裴洛西曾評解放軍軍演:「不能讓中國建立對台施壓的新常態。」事實上中國軍演反推動民主國家結盟抗中,挺台公開化。中國惱怒,十六日再公布「台獨頑固分子」蕭美琴、柯建銘等名單七人,黔驢技窮清楚可見。戰狼外交,反讓台灣外交空間大為拓展,國際地位提升。

解放軍軍演後發布中國對台白皮書〈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〉,台灣人嗤之以鼻。習近平已公然放棄前幾任國家主席的主張,明確放棄一國兩制等政治協商的道路,統一後台灣不再擁有軍隊、外事權、中華民國的法統符號等。國民黨權貴看清楚沒?中華民國也被習近平消失了!

解放軍軍演第一天,國民黨就向陸委會提出要組團訪中;發布中國對台白皮書後,包括主席朱立倫的妻舅高思博等五人啟程往中國,配合滿足中國的統戰大外宣?讓國際看見分裂的台灣?

習放棄和平方案直接武統台灣,不但沒有國民黨蘇起所謂的「一中各表」,連「一國兩制」都沒有。香港是前例,習近平粗暴翻轉香港,顯露專制意志,就是連演都不演了。難怪近期中國駐外官員,在國際上毫不掩飾其囂張跋扈,頻以戰狼之姿壓迫台灣,駐法大使盧沙野更妄言:統一之後要「再教育」台灣人云云,擺明新疆勞動營將是統一後台灣人的下場?

習要將台灣人逼到死角,那麼台灣人人都會被逼成反共急先鋒。眼前曹興誠就站出來:「修憲,兩國論入憲」「台獨是非常了不起的,我們應該以台獨為榮。」曹老外省二代成為新時代台灣人典範。至於組團至中國接受「城下之盟」白皮詔書的國民黨,人民是嗤之以鼻,必以選票教訓、唾棄之。

中國想建立對台施壓的新常態?事實是反而拓展了台灣國際空間,進一步推動台灣議題國際化,台灣不再孤單;我們更當凝聚台灣意識,把握建立台灣新國家的里程碑。

(作者為李登輝民主基金會前副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