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一位美國同事的主動問候

◎ 蔡玉茂

公司線上跨組會議裡,一位之前共事,在明尼蘇達土生土長的同事,發了訊息跟我打招呼!說很高興在這線上會議看到我,問我好不好?他知道我剛從台灣回來,主動問到,台灣情勢好像有些緊張?新聞有很多報導。

在過去三週數次的交談場合,台灣議題被主動提及的機率非常高,包括鄰居的年度聚會,教會的野餐,公司同事的閒聊。對比之前的經驗,有很大的差別。多年前有一次自我介紹來自台灣,馬上有人回應說他很喜歡Pai Thai,一種知名的泰式料理,我又被誤認為是泰國人了(因為台灣和泰國的英文發音有點接近)!又有一次自我介紹時,對方不知道台灣在那裡,只好從日本的南方,菲律賓的北方,中國的東方去定位台灣。這種不知道台灣的情況在美國中西部很普遍,如明尼蘇達州,因為台灣人很少。另一原因是美國教育著重歐洲,對亞洲提及不多。

中國的軍事演習成功的提高了台灣的能見度,美國人更多的認識到台灣的處境。「台海若有戰事,美國的態度如何?」我沒有確切的答案,但中國做了好球給台灣,台灣人不用花時間去說明台灣的處境及困難,因為中國用行動證明了它蠻橫的真實性與危機的迫切性!所以我們可以把對話的重點放在美國支持台灣為何符合美國利益,把握這歷史性的時刻,努力爭取更多國際友人的支持,是台灣人的當務之急!

(作者為電腦工程師,美國明尼蘇達台灣線上圖書館(http://tolib.org)負責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