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協助培養一技之長 才是釜底抽薪之道

◎ 魏思源

最近不斷傳出台灣人被「高薪徵人」廣告吸引到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「海外打工」,到了當地才發現是替詐騙集團工作,如果不服從就被軟禁、毆打,甚至性侵、摘除器官,估計台灣已多達數千人受害。

然而,看似明顯的陷阱,為什麼卻還是有這麼多台灣人前仆後繼,前往柬埔寨?

不可否認,其中的確有些人投機想賺快錢,才受海外高薪工作吸引,也有一些人可能是背著負債喘不過氣、對經濟安全特別焦慮的人們,因而被有心人士鎖定,但更有一些人是在原來的就業市場裡漸漸邊緣化的,或者沒有任何專長,而這背後的結構性問題,卻沒有人在乎。

為防止民眾遭誘騙出國,警政署雖已將此類案件列為重大刑案,從國內人口販運集團肅清偵辦,源頭打擊。然而,從根本性問題的就業層面上來看,政府更應該關注並且輔導、提供失、待業及轉職民眾,或面臨低薪者,培養新技能、學習一技之長,抑或是輔導其考取工作所需之結業證書及證照提升就業能力,才是釜底抽薪之道。

否則弱勢勞工仍需靠打零工維生,過著工作條件不好、收入不穩、沒有勞動保障的生活。可想而知的是,如果不具備維持生存的一技之長,將來若再有類似柬國詐騙案,恐怕也只是預料中事。

(作者從事資訊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