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中共軍演讓台灣學到重要的一課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,中共阻止不成,惱羞成怒,竟然展開「圍台軍演」,企圖封鎖台灣。此一計謀雖因台灣人心淡定,生活如常,未能得逞,但是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卻急劇升高,吾人必須認真思考因應對策,以確保台灣人民的生命、財產與幸福生活。就此角度而言,中共的「圍台軍演」,固然蠻橫至極,卻何嘗不是給台灣上了重要的一課,讓吾人在軍演的震撼教育中,學習有效的防衛策略,真正做好「抗中保台」。

中共會不會與何時武力犯台,一直爭論不休。就理性評估,台灣奮力抵抗與民主國家的援助,將讓中國付出慘痛代價,不僅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」夢碎,崛起的中國更將走向衰敗之路。然而,理性計算對於陷於民族主義狂熱的專制國家而言,似乎起不了警示作用。尤其,一雪「百年國恥」,統一台灣,對抗美日,成為全球新霸主,正是中共統治正當性的來源,造成中國就像一部失速列車,必然與民主陣營對撞。換言之,以中共的暴力本質,台海戰爭的爆發,似乎只是時間差而已。因此,台灣必須針對此一形勢演變,嚴肅思考攸關生存安全的課題,例如調整現有的國家發展、經貿、國防策略,使之符合台灣實際需求,並有效因應大敵當前的威脅。易言之,很多政策不能過度理想化,應該依據大環境的轉變,而做務實與根本的調整。

首先,應思考的是國防議題,包括役期與武器的研發、採購。目前,台灣以募兵為主,義務役則只有四個月役期,造成兵員不足,而四個月的訓練更被嘲諷為「夏令營」、「爽兵」,恐將無法應付強悍的敵人。此時,政府宜拋開選票考量,將義務役役期至少恢復到一年,才能展現國人防衛台灣的決心。再就募兵而言,質應重於量,亦即兵力在精不在多,且應將訓練重點置於高科技與不對稱武器的操作。這方面我們可以參考被眾多歒國包圍的以色列︰學習其小而精悍,勇於對抗龐大的敵人。其次是台灣對中國的高經貿依存度,必須快速降低。誠然,台灣對中國、港澳的出口佔我出口四成,有人稱之為「垂直分工體系」,而且台灣出口的晶片、電子零組件乃是中國之必需品,一旦中斷,中國同樣會蒙受重大損失。但正如上述,狂熱的中國是否會作出瘋狂舉措,沒有人可以預料。因此,降低台、中之間的經貿熱度,進行多元化分散,才可避免台灣經濟不致在兩岸衝突中成為另類人質。

另一個重點則在能源與糧食。此次圍台軍演提醒國人,台灣目前能源與糧食的存量與供給,是否足夠應付中共的鎖島企圖。經濟部提供的數據,目前全國石油安全存量天數約一四六天,天然氣安全存量則為十一天,煤炭安全存量天數約三十九天。這些存量雖高於法定規範,但是當敵人進行海空封鎖時,是否不會產生「斷氣、斷電、斷糧」的危機?尤其天然氣存量僅有十一天,最令人憂心。在二○二五年非核家園藍圖中,核能發電降為零,天然氣將達五十%,再生能源是二十%,燃煤發電則為三十%。可見在未來的能源轉型中天然氣實扮演關鍵角色。而在天然氣接收站進度嚴重落後下,天然氣發電如何達到半數的電力供給?尤其,台灣為海島,容易受到封鎖,十一天的安全存量標準是否太過單薄,有關單位必須重新研究。加上再生能源的進度仍未達標,二○二五年是否可能建立非核家園,並且在中共的封鎖威脅下,充分供應台灣的電力?此外,台灣的糧食自足率亦令人憂心。二○二一年台灣的糧食自足率僅有三成,亦即國人食物的七成必須仰賴進口,一旦對外運輸中斷,恐有斷糧之虞。再加上中國經常以禁止我農產品進口作為制裁手段,則我國的農業政策應如何重新規劃,確保糧食供應,以及避免受中共的掣肘,將是政策調整之重點。

中共的圍台軍演,表面上係因裴洛西訪台而起,其實是中共意圖建立一種近身威逼台灣的新常態(new normal)。吾人絕不能讓中共的衝突邊緣戰術得逞,因此必須針對中共可能的進犯做最壞的打算,與最好的準備。除了前述的兵役、國防、經貿依存,能源與糧食安全等,駭客入侵的資安問題、認知戰,亦應嚴加防範,以應付中共日益升高的武力威脅。台灣對抗中國武力威脅,是一場民主、自由對抗專制共產的聖戰;一旦中共悍然犯台,台灣必然會得到全球民主國家的聲援。但是,要打贏這場維護人類文明的聖戰,還是在於台灣本身必須擁有保衛自己的決心與意志,以及良好的政策與戰術部署。而中共粗暴的圍台軍演,一方面是一種威脅,另一方面何嘗不是也讓台灣進行了一場突破封鎖的演習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