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海危機後談微電網

◎ 盧展南

中國近日於台灣四周多處海域、空域進行軍演,幾乎包圍了整個台灣,許多人憂慮若封鎖時間過長,天然氣、能源運輸被阻斷,影響供電

俄烏戰爭的最初幾分鐘內,俄羅斯砲火主要攻擊烏克蘭軍事和能源設施。這表明能源系統的正常運轉對確保國家的生存能力非常重要。烏克蘭人從官方網站和官方社交網路獲取有關戰況的信息,資訊不僅來自烏克蘭國防部和國家緊急服務部,還來自能源部。因此,烏克蘭既有軍事行動,也有能源戰,這對於保護烏克蘭人民非常重要。

台灣孤島電網的電源與負載密度高,發、輸、變電設備集中,故障電流屢創紀錄,稍有閃失即容易造成大事故。將345kV、161kV系統匯流排分群,有助降低單一事故擴散影響之範圍,處理故障電流過大問題,但卻也降低供電可靠度及穩定度,又造成線路電力潮流輸送不均勻,容易超載,無法就近融通支援供電。加上諸多因素造成電網建設困難,電網韌性或有不足,除加強主要發電廠、變電所及燃料供應系統的防衛外,須尋求運轉韌性的強化。強韌的電網運轉有助通訊系統功能的持續,降低停電時間,讓民眾先有準備。

供電已成為國安問題,宜從識別關鍵功能、系統和資源以及可能影響它們的危害和威脅開始,評估電力系統與其他關鍵基礎設施(例如資訊系統、燃料供應鏈)的相互依賴性。

政府大力推展的再生能源及儲能系統,是提供關鍵基礎設施緊急電源的良好選擇。擁有儲能系統之高占比太陽光電智慧型多重微電網,能將先進的微電網和配電網架構兼容,平時提升電網資源的使用率,於事故發展期間,可安全地集結區域自主電源,協助維持供電。

為參與台電電力交易平台之輔助服務市場,目前廠商申設併網之儲能系統容量很高,可能超過近期正常運轉需求。面對日益增多增強的天災及戰爭威脅,建議新設之大型儲能及太陽能案場的換流器,宜考慮裝設孤島電網形成(Grid Forming)功能,提供全黑啟動輔助服務,以利區域電網緊急供電。

台電及各縣市政府在能源局的補助下,已建置許多防災型及展示性質的微電網,建議能加以整合運用,利用微電網運轉技術,擬定從配電端到輸電端之多路徑復電策略,不論在平時或戰時,都可減少停電造成的損害。

(作者為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