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小笠原欣幸/中國時隔22年發表《台灣問題白皮書》

日前,中國國台辦時隔22年發表了《台灣問題白皮書》。這個時間點發表白皮書,可以說是為今秋中共黨代會習近平將發表的「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」吹風,也是一個預告吧。圖為習近平。(路透)

小笠原欣幸/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

八月十日,中國國台辦時隔廿二年發表了《台灣問題白皮書》。 這類白皮書是繼一九九三年、二○○○年的第三本。

在這個時間點發表白皮書,可以說是為今秋中共黨代會習近平將發表的「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」吹風,也是一個預告吧。

但是,內容沒有什麼新意。籠統地說,敘述台灣在歷史上是中國的一部分。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地走向祖國完全統一。堅決粉碎台獨勢力和外部勢力的企圖。台灣同胞是骨肉天親,血濃於水,血脈相連的一家人(習近平的最愛詞匯)。說通過統一台灣將會得到發展,前途光明,這個大框架沿襲了前兩次白皮書和二○一九年習近平的演講內容。

儘管如此,與以往對台政策的文件相比也有些不同,其特徵整理如下︰

(一)將蔡英文政府定位為台獨和分裂

白皮書將民進黨當局定位為「堅持台獨分裂立場」。以往都是「絕對不允許台獨」的抽象論述。二○二○年以後,中國媒體和國台辦的記者會上使用了「民進黨當局企圖台獨的陰謀」等表達方式,但在共產黨的重要文件中,將蔡英文政府定位為台獨分裂勢力恐怕尚屬首次。很有可能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正式使用。

按照中共的邏輯,對「獨立、分裂」活動和勢力無論使用什麼手段都要壓制視為正義。可以預見,中共二十大後(習近平確保第三任期後),會加強對台灣的壓力。

(二)強烈譴責美國

這次白皮書對美國的譴責引人注目。 過去的白皮書也曾譴責過美國,是在歷史性過程中的批判。這次新的記述是「美國慫恿台獨勢力,利用台灣阻擾中國統一的政治圖謀」。這一表達也是從川普時代的最後一年開始,中國外交部在批判美國時使用的表達,所以並不是新詞。但是,通過官方文件,預計對美國的對抗姿態將進一步增強。

(三)關於統一台灣之後

過去的白皮書明確指出,台灣統一後可以維持軍隊,但這次消失了。中國的台灣政策智囊團已經討論「不應該允許統一後讓台灣持有軍隊」,這一點也不足為奇。但從白皮書中消失本身,意味著中國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將「一國兩制」的定義變窄了。

這次白皮書強調,台灣統一後,在「一國兩制」的框架下,無論是經濟發展還是安全,還是中華民族的自尊心,都是有利的。

另一方面,對於香港的「一國兩制」,白皮書自吹自擂:「中共和中國政府採取標本兼治的舉措,堅持了一國兩制」。

另外,關於台灣統一後,相關國家(指日美等)可以繼續保持與台灣的經濟和文化關係,也可以設立領事館。但是,其前提是「要經過中國中央政府的批准」。 比起以前的白皮書,統一後的台灣空間被縮小了。

不管怎麼說,對於看到香港「一國兩制」命運的台灣人來說,不具什麼魅力。

(四)是否會使用武力

雖然明確記載了「我們不會承諾不使用武力」,但這是與以往相同的表達。「台獨勢力或外部勢力來挑釁,如果突破紅線,就必須採取斷然措施」,這比過去的白皮書要詳細一些,但基本上也沒有改變,還是「堅持和平統一」。

相反,二○○○年白皮書中有「如果台灣當局無限期拒絕統一談判,採取包括一切可能的措施,包括使用武力」的項目,但這次卻沒有。

儘管如此,這次的白皮書使用了與以往相同的表達「始終堅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「台獨」重大事變的充分準備」,並加入了「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」一文。 這是前所未有的連接方式。至今為止的官方文件中,行使武力被定位為「針對台獨分子和分裂活動」,但這次擴大到了促進統一上。

這似乎是預告進入了「為了促進統一也有可能使用武力」的新階段的表達方式。如果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的「總體方略」中使用,緊張將進一步加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