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回應「廟宇普渡供品新做法」

◎ 吳一忠

拜讀讀者投書「廟宇普渡供品新做法」,深有同感。據知中部某家寺廟,每年農曆七月底前都會舉辦普度法會,然後依照習俗開放民眾搶供品。常常是法師誦經尚未結束,民眾就競相搶供,塑膠袋、麻布袋、手推車紛紛出籠,場面混亂無章,不顧形象的畫面,年復一年重演,甚至還上了電視新聞,不知情的人,還以為是餓俘轉世呢!去年因為疫情,該廟暫停「搶供品」,希望今年也能夠停止辦理,改善觀感才好。

據說搶供即是「搶福」,吃了可以保平安,這和「搶頭香」一樣,根本毫無根據;荒謬無理性的作為,只是貪欲的顯露,缺乏道德的表現。個人業報依善惡行為而定,正如油浮水面,石頭沉入水底一樣,有因果軌跡可循,與供品搭不上關係,何以無理性至此,叫人難以想像。

嘉義縣市也有些寺廟,每年將農曆七月法會的供品物盡其用,轉贈轄區內的弱勢團體,如養老院、教養院和育幼院,或各地區低收入戶等。筆者前兩天前往幫忙,也特地載送給山上的原住民,偏遠學校或貧戶,希望窮困清寒的人,獲得實質幫助,讓供品有個最好的歸宿。

個人建議,農曆七月,不論佛道教或民間信仰,到處舉辦法會,祭拜過的供品,與其開放爭搶,不如合宜的發放,送給真正需要的人。透過村里長或政府機構求證,有效運用,廣行佈施物資,使信眾的虔誠,發揮最大功能,「貨惡其棄於地也,不必藏於己」,才是真正的「普度眾生」啊!

(作者為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,嘉義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