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國民黨「四不像」

中國圍台軍演煙硝未散,國民黨由副主席率團訪中,北京並藉機發表白皮書,重申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」、「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,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」云云。國民黨,對美、對日、對中,乃至對台,真的是「四不像」。十天前,李登輝逝世兩週年,朱立倫還重拾這張拼圖。他把李登輝鑲嵌到蔣中正保衛台灣、蔣經國建設台灣、李登輝民主台灣、馬英九和平台灣的馬賽克。才說親美友日,又對北京送秋波,朱立倫的深層思維、中心思想是什麼?

朱立倫願意面對歷史,比起過去連馬清除李登輝,是進步的。雖然如此,兩蔣李馬差異甚大,尤其是李登輝這張拼圖,不能淪為另外三塊的點綴。保衛台灣,建設台灣,民主台灣,和平台灣,內涵不同,無法任意無縫接軌。例如,兩蔣的保衛、建設台灣,為的是維護蔣氏政權、外來黨國;馬的和平台灣,九二共識、同屬一中、接受被統、否定台灣主權地位。而民主台灣,李登輝所致力的是,主權在民,正常國家,二三○○萬人自決前途。李登輝被連馬掃地出門,也是因為這種無法調和的矛盾。

國民黨由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的同時,北京藉機發表白皮書,重申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」、「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,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」。(本報資料照、美聯社、法新社,本報合成)

今年初,在蔣經國圖書館落成典禮,蔡英文指出:「蔣經國前總統堅定保台的立場,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,更是我們共同的課題。」她引用蔣經國的談話稱:中華民國到今天所以能生存,有前途,有希望,主要是因為政府在世界上是堅決反共、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精神堡壘。當時,朱立倫回應稱:「蔣經國路線就是反台獨路線。」朱立倫說的沒錯,從兩蔣到馬英九,從威權時代到民主時代,他們都反對主權在民,反對由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。兩蔣,爭奪中國代表權,高喊反攻大陸,若非如此在台灣的統治便缺乏正當性、合法性,必須由台灣人民自由選舉認可。而台灣人民出頭天,是兩蔣都過世了,李登輝推動民主改革,才「還權於民」。馬英九,則是對李登輝路線的逆轉。

二○○○,台灣首次政黨輪替。可惜,陳水扁八年執政,以失敗收場,為馬英九鋪平道路,輕鬆入主大位。民主,淪為終極統一的工具。他把人民的授權,當作空白支票。經濟、主權連結中國,奢談和平紅利,ECFA之後,黑箱進行兩岸服貿協議,結果引爆太陽花學運,公民覺醒遍地開花。二○一四地方選舉,馬英九灰頭土臉,觸動二○一六骨牌效應。卸任後,他在任時所謂的不統不獨不武,「獨立不是國民黨的選項」,也亮出真正的底牌:「不統,不是排除統一這個選項。」朱立倫口中的和平台灣,以和平二字掩飾同屬一中、終極統一,再加上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,這一套不易在台灣行銷了。

民主的台灣,加上台灣自成一國,才能完整解釋李登輝的主權在民理念。此所以,北京恨李入骨。兩蔣,馬英九,「一個中國就是包括大陸和台灣在內的中華民國」。這種外來商品,不同於李登輝的「中華民國在台灣」、「特殊的國與國關係」、民進黨的「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名叫中華民國」。把李登輝的民主台灣,硬套連結兩蔣、馬英九,只是想混淆視聽:沒有李登輝的國民黨,也主張主權在民(台灣人民)。而實際上,國民黨距離堅持台灣自成一國的主流民意很遠,與主張台灣屬於中國的對岸很近。李登輝的寧靜革命,將兩蔣的自視中國正統、反對中共侵台,和平演進到主權在民、維持獨立現狀、追求正常國家。他自稱是蔣經國的學生,令後半場致力經濟民生的小蔣,在民主時代投射出比較溫暖的背影。而這,是統字當頭的國民黨人至今所無法理解的事。

最近,中國圍台軍演、飛彈試射,民主國家咸指北京挑釁台灣。馬英九則將「當前的危機」,歸咎於小英政府。朱立倫亦稱:民進黨一直希望透過衝突,來獲得政治利益,國民黨是希望維護和平、維護穩定,不希望再有任何的衝突誤會發生,也不希望任何政黨透過衝突危機來獲取任何的政治利益。甚至,還派副主席率團訪中。大敵當前,兵臨周邊,若李登輝在世,想法恐怕與朱立倫不一樣;朱立倫口中保衛台灣的老蔣、建設台灣的小蔣,假使知道現在國民黨如此「赤化」,拋棄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」,不講統一於「民主、自由、均富」,只想投誠「中共匪幫」,更可能會從地下跳起來「清黨」吧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