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且看裴洛西「引蛇出洞」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來台訪問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裴洛西旋風於前,中國圍台軍演於後。白宮批評,北京以裴洛西訪台作為藉口,試圖形塑「新常態」。七月底到八月初,所謂的台海危機,應令國際徹底看清了,真正在製造麻煩、破壞穩定、威脅和平、改變現狀的,是中國不是台灣。但,民主陣營仍有雜音。批評裴洛西訪台,有一種分析叫做:「挑選了不適當的時機」,或許持此主張者,應提出更適合時機,然後詢問北京,是否點頭歡迎!其實,裴洛西訪台,正好「引蛇出洞」,暴露北京早就準備好的劇本之一:武力封鎖台灣、反美日軍事介入。

裴洛西台灣行,雖成北京的藉口,也令北京自曝底牌。拜登猶稱,裴洛西訪台是「她的決定」,以及上述時機不宜,終歸只是小局。大局在於,凸顯台灣的印太戰略之錨角色,以及再確認美中即將到來的衝突。先前,拜登、布林肯的印太之旅,應該列入重點的台灣,總是戰略模糊地略過。殊不知,美國的印太盟友,卻由此觀察台灣所獲承諾可不可靠?迴避毫不猶豫挺台抗中,再出訪幾次盟友也難消疑慮,何況還有離間台美的「疑美論」。最糟糕的是,造成盟友對中美兩邊下注。尹錫悅以「考量到國家利益」,迴避與裴洛西會面,外長朴振事後訪問中國會見王毅,南韓的不確定來自拜登。

拜登上任以來,與習近平視訊會談五次,布林肯致力與王毅維護溝通管道,為了應對烏俄戰爭、台海失控自是無可厚非。或許,他們認為禮多人不怪。但客氣過頭了,反令北京認定,華府有求於天朝。現代國際秩序,若有「禮」的概念空間,應是以禮相待,各國對等往來、互相尊重。可惜,西方的「中國通」,常令北京產生誤解,歐美對中是一種「朝貢」關係。以故天朝可以決定,蠻夷之邦該不該做什麼,「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」。天朝的欽差大臣,越來越習於訓誡駐在國。裴洛西訪台觸怒天威,就是這種紫禁城的夕陽返照。還好,越來越多人覺悟到,各國官員的訪台行程,應該由自己、而不是北京決定的。

去年以來好幾次,拜登公開的挺台發言,立遭手下澄清、緩頰。裴洛西訪台消息曝光,拜登也說手下認為不是好主意。華府潛意識裡,彷彿有一種深層記憶,不能做天朝不喜歡的事。於是,長期以來,明明是北京在耍流氓,台灣卻被期待、要求不要刺激中國。日積月累,中國對台灣的霸凌,竟成理所當然。台灣不准有自己的主張,否則便是製造麻煩、改變現狀。至為諷刺的是,搞到最後連美國也對中國的蠻橫息事寧人,謹守對中政策成了自加的義務。台灣,一如曹興誠所言,實有義務讓世界了解中共這病毒多可怕。

猶記二○一六,蔡英文致電祝賀候任總統川普,雙方至少象徵性地打破了某些魔咒。不過,上任後,川普也沒再跟小英連線、會面。拜登上任至今,連線、會面的消息都沒聽過,時鐘倒轉回歐巴馬以前。拜登汲汲於對話數位極權統治者習近平,被霸凌最嚴重的印太民主領袖蔡英文,卻在拜登全球社交的名單之外。這,不是對小英個人的失禮,而是考驗二三○○萬人的對美信心。台灣民選元首、副元首,不能正式訪問美國,只配享有舒適的過境,公開活動綁手綁腳。中國一黨專政獨裁者,被奉為上賓邀請國事訪問。如此天差地別,到底在宣揚怎麼樣的價值觀?

北京文場換武場的展示,模糊了裴洛西的另一焦點:前往景美人權園區,會晤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、六四學生領袖吾爾開希、從中國獲釋後返台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、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,其中貫穿的一條軸線,令人想像到未來的民主中國。然而,要不要改變中國,讓民主自由取代一黨專政,至今西方仍在辯論不休。這就難怪,習近平根本瞧不起所謂的普世價值。而拜登領導民主集團,遏制中國戰狼出征,它的正當性除了維護國際秩序與全球經貿,還有改變中共的數位極權統治及北韓化。裴洛西訪台,縱有個人算計,更有價值關懷。而既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,也不挑戰共產黨執政地位,且期待美中合作、競爭、不衝突,這種現實主義的盲點,透過歹戲拖棚的中國軍事冒進行動,更令人覺得難以維繫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