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邊境防疫要跟世界接軌

◎ 朱廣邦

筆者有位在陽明交大修博士學位的大馬籍學生,因家裡有事返馬,日前他準備回台北繼續學業。他在電郵中跟我訴苦:「我回台北因3+4得在防疫旅館隔離七天,第四天雖可外出活動,卻還得回旅館住滿七天,我住防疫旅館花的錢比我的機票還貴。」

另有朋友海外出差,工作告一段落要返台,他也跟我抱怨說:「大部分歐美亞太國家早已開放邊境,只要打滿新冠病毒疫苗,入境前後不需陰性證明,入境後不需隔離,直接回家自主管理。現在入境台灣完全不理會疫苗注射的狀況,還在搞3+4,一人一戶的入境防疫措施,太嚴苛,跟國際太不接軌了。即使不需要,返國前我會去做核酸檢測,即使放行我直接回家,我會在家戴口罩、會自我隔離至少三天。自己的家人我自然會保護。台灣現在本地確診居家隔離者還少嗎?每天境外移入者三兩百例算得了什麼?卻得面對不平等待遇?」

兩位對台灣邊境防疫的怨言,筆者深有同感。

台海情勢緊張,中共步步近逼,海內外國際事務分析家紛紛提出保台方案,其一是加深台灣的國際化,有越多外國友人往來台灣會越安全。重要人物訪台固然可以採取泡泡防疫,高層商界人士可專案處理,然因公因學業出入境的國內外人士不符合此等條件,却是台灣國際化的主體人群。另外,要活絡因疫情緩慢下來的觀光業,首要條件就是合情理的邊境防疫管理。

歐美各地雖仍然每天有數以千計萬計的確診,但每場球賽爆棚,機場人山人海,早已落實跟病毒共存,回復往日進出自由的日子。

因公因私因學業需要出入境的國內外人士固然佔極少數,卻是國際化極其重要的族群,希望政府當局別因為忙著應付對岸的文攻武嚇,忙著選舉而忽略了出入境族群的權力。在還沒準備好完全開放邊境之前,可逐步先儘快放寬實施0+7及一人一室的措施,或至少放寬旅館隔離三天便可回家自主健康管理(香港已在做了),儘快在邊境防疫上跟世界接軌。台海情勢緊張,萬國注目台灣的一舉一動,我們不能讓國際友人失望。

(作者是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特約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