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共對台武統評析

◎ 孔憲臺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,中共開啟一系列文攻武嚇,在台灣週邊軍演的規模超越以往,武統台灣再度受到討論。在此同時,華南理工大學在最新一期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(當代中國)》期刊發表最新研究成果,針對北京、石家莊、西安、武漢、成都、南寧、昆明、廣州和廈門的民眾進行抽樣調查,結果顯示五十三‧一%的受訪者支持武統台灣,似乎替中共對台的軍演、武統提供一定程度的正當性。

然而,詳細推敲調查結果,似乎也透露兩岸和平的契機。此調查顯示仍有卅九‧一%的中國城市民眾認為無論如何都不應武統,另有七‧八%猶豫不決,表示「不知道」。而從社經地位來看,教育程度、收入高、具黨員身分者,較支持武統,其中教育是最重要的因素。而與台灣交流密切的廣州及廈門,反對武統的比例,較其他城市居民高出○‧五七倍。

近年中共積極進行民族主義、愛國主義的強化工程,由上而下的透過教育和媒體進行意識形態的灌輸,應是造成教育程度高者支持武統的重要因素。但令人吃驚的是,中共處心積慮的洗腦,卻仍有近四成民眾完全不支持武統,若加上未表態者,已逼近五成,顯示中國民眾對於官方提供的資訊並非照單全收。

筆者曾在七月四日〈兩岸青年交流後的變化〉的投書中提到,過去兩岸青年交流的研究顯示,無論是來台攻讀學位或短期交流的陸生,對於台灣之認同及來台經驗多抱持肯定,也樂於返回中國後分享鼓勵其他學生來台就學,顯示其對於台灣的情感與認同度很高,有利陸生成為中國潛在的改革力量。如今華南理工大學的調查似乎也能印證此一現象,即兩岸交流對台有利。密切的交流猶如替中國民眾掀開中共「不能說的秘密」,令中共建立的統治形象破滅,增加對台灣及國際「正確」的理解,甚至反思中共統治的正當性。

雖然華南理工大學的研究僅針對都市民眾,無法探知全中國人民的態度,但對照以往針對不同族群的研究,應仍具有一定的代表性。台灣在確保國家安全的前提下,若能積極促成兩岸交流,向中國民眾傳遞自由民主的正能量,相信中共統治神話終將不攻自破。

(作者是台灣金控暨台銀政風處處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