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手搖飲將禁用一次性塑膠杯 飲料大廠呢?

◎ 徐正雄

繼七月一日起,環保署規定手搖飲店家須給自帶環保杯的消費者五元獎勵後,接著加碼,全國最遲於二○二四年,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飲料杯。這是台灣給地球最溫柔與充滿善意的一封情書,也是環保大躍進!只是,此事還可以做得更完美。

因為環保署的公告,筆者到超市買牛奶時,開始注意到各種飲料的包裝材質,發現很多牛奶、豆漿真是一國兩「製」,有的業者用紙盒,有的用塑膠製品。其實這些飲料可以全面改用紙盒,為何業者仍繼續使用塑膠容器?儘管紙盒製造過程也會產生污染且須砍樹,而塑膠容器成本低,是石油的副產品。問題是,塑膠容器一旦變成垃圾,燃燒時會產生較多戴奧辛,許多塑膠瓶被丟棄在野外、海洋……萬年不壞,即便分解,也會變成碎片污染其他環境,許多鳥類、魚類的肚裡都有無法消化的塑膠碎片,很多野生動物不慎被塑膠廢棄物卡住頭頸,最令人震懾的畫面是,寄居蟹以瓶蓋為殼、海龜鼻孔被塑膠吸管穿過奄奄一息。

如果將飲料容器盡量改成紙盒,便能減少大自然的悲歌。雖然紙盒需要砍伐樹木,看似成本高昂,在極端氣候肆虐時代,我們應反思什麼才是永續?塑膠容器其實是人類追求速度、方便以及更高獲利的藉口,而只要妥善管理綠色資產,樹木是可適當砍伐,循環再利用,也對地球傷害較小。

之前,筆者曾寫信到食品大廠義美公司,建議他們少用塑膠容器,客服回覆在環保上將有改革,果然,不久便看見推出兩公升紙盒鮮奶,先前這種包裝只有外商在用,台灣只有一公升以下使用,如今欣見義美也從善如流。

我們期待:台灣有更多廠商推出綠色包裝飲料,並給支持的消費者同樣五元獎勵,事實上,市面兩公升鮮乳紙盒包裝的確比較便宜,建議消費者能予以支持,因為做一點小改變,就能影響廠商和自然生態。

綠色產業是未來趨勢,也是環境能否永續的關鍵,希望環保署繼續堅持努力下去。

(作者務農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