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該是美國明確「一中政策」的時候了

◎ 陳世民

美、中對於「一中」和台海現狀的雞同鴨講,是近來台海局勢動盪的主因,也再次顯示維持彈性模糊空間的一中政策已維繫不了和平穩定。裴洛西訪台,美國和G-7聲明重申其一中政策未變,批評中國反應過度,且想藉由軍演製造新的現狀。中國則批評美國在掏空一中政策,想要改變北京自認為是國際共識之一中原則的台海現狀:即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」,説美國嚴重干涉中國內政,侵犯中國主權,因此北京須有明確的表態及動作。

一中政策不是一中原則,也不是中國大外宣的國際共識:二者均承認「世界只有一個中國,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」二點,差別在於對第三點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」的立場。二○一六年承認第三點的共有五十一國,只占全球二十六點三%。其他國家則採一中政策,對第三點抱持模糊立場,美、英、澳説「認知」,日本説「理解並尊重」,加、義說「留意到」中國此一立場。這樣怎會是國際共識呢?但近來中國大外宣及部分媒體刻意混淆此二名詞,以合理化中國的軍演。這顯示中國是一個會使用武力來達成其對外目標的和平破壞者,不值得期待。

「模糊的一中政策」已維繫不了台海和平穩定:台海和平穩定是美國「一中政策」的主要目標,形成於一九七○年代。但至今世界已全然改觀,中國取代蘇聯為美國最大對手,且已非無意願及能力來對台使用武力。七○年代台灣人民在威權統治下,少有人敢反對統一或當中國人;但台灣民主化後,現在只剩三成左右支持此想法。七○年代美國需要否認台北宣示的:「中華民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」,現在蔡總統已宣示兩岸互不隸屬。局勢鉅變,涵蓋台灣且對其地位抱模糊立場的一中政策早已過時,且難以再維繋台海和平穩定,一九九六年的台海危機已是例證,目前中國軍演再次證明。美國應該也多次重估此政策,但可能尚找不到更好的政策,只好一動不如一靜。

將台灣和「一中政策」脫勾:布林肯六日表示,軍演凸顯中國已放棄和平方式,改以脅迫和武力解決台海問題。然而一中政策的重要前提是:北京承諾願意和平解決台海問題,美中上海公報及建交公報均提到:「雙方都希望減少國際軍事衝突的危險」。目前中國的軍演威脅,已違反此一承諾,因此美國也沒有義務再遵守給中國的承諾。一中政策難以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主因,在於隱含美國仍可能會接受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」的模糊性。但台灣民主化後,這已不是歷史、地理或文化的問題,台灣人民才有權做最後決定,美、中等國均無權利替台灣人民決定。

(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